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史学习教育专栏 > 正文

赓续雷锋精神 重温培训历史
——培训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根据培训学院党总支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学习计划,6月22日,培训学院党总支全体党员集体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简史》并开展了党员讲党史和重温“学校培训的初创历史”活动。

在“党员讲党史,共同守初心”活动中,李文博同志为大家做了题为“赓续雷锋精神,无私敬业奉献”的专题讲授。他以脍炙人口的《学习雷锋好榜样》歌曲为切入点,将雷锋同志身上洋溢的信念的能量、大爱的胸怀、忘我的精神、进取的锐气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给全体党员以精神营养,补足壮骨之“钙”,点亮心灵之“灯”。大家表示要把雷锋精神学习好、传扬好,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

学党史,讲党史,作为培训学院的党员干部,更要熟悉自己的培训历史。为此,培训学院党总支邀请我国刑事技术专业第一位痕检教员、学校离休干部、“三刘”之一的刘恩素主讲题为“学校专业培训的初创历史”的特殊党课,共同回顾那段辉煌艰辛的历史。作为历史的亲历者、见证者,有着75年党龄的老党员刘恩素为全体党员带来了一堂生动的“历史真人秀”,刘老讲授思路清晰、连贯透彻,几十年前的事,依然如数家珍,仿佛带领我们穿越到1950-1960年代,回到了专业培训的初创时期。从“白手起家”的艰难,到1956年3月首届痕迹检验专业技术培训班开班;从无教材、缺师资、少设备的困境中开始摸索,到1960年技术培训班七期全部结业,培训学员1000余人,刑事技术在全国各地区、各军区以及行业公安全面推广,如期完成了公安部要求迅速普及公安科学技术的历史任务,在当时全国“向科学进军”的浪潮中,在提升民警科学技术水平上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性贡献;从1950年代“实习实验多于理论讲授”的培训要求到刑警学院成立后“精讲多练”理念的凝练,无不体现培训人对于事业的执著、对于真理的坚守,敢为人先、勇于担当、干事创业、胸怀家国的格局与胸襟。近五十分钟的党课意犹未尽,话别之际,这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入党的老党员向年轻同志悉心叮嘱“听党话、跟党走、前途光明”,时空转换、党性不移的殷殷嘱托,唤起每名党员心底的强烈责任心与使命感。

培训学院党总支及全体党员将秉承干事创业、守正创新的培训精神,不忘初心使命,全力履职尽责,凝心聚力鼓干劲,继往开来再出发。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培训学院将在培训大楼运行管理、智慧培训平台科学运转、专题课题创新研发等方面再走创业路、再现新突破、再上新台阶,切实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总体目标落实落地,让学校的培训事业不断从成功走向辉煌,让“为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的旗帜更加闪亮、高高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