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健康教育 > 正文

肺结核病防治知识

  一、什么是结核病及其主要症状

  结核病是由结核杆菌侵入人体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可在身体各个器官发病,但多发于肺部。

  肺结核的主要症状:咳嗽、咳痰两周以上,痰中带血,有的人会低烧、盗汗、胸痛、食欲差、疲乏、和消瘦。

  二、肺结核病是怎样传播的?

  肺结核病是呼吸道传染病,肺结核病人咳嗽、打喷嚏、大声说话时,会把带有结核杆菌的飞沫播散在空气中,特别是有咳嗽症状的排菌肺结核病人,其传染性最大,是最主要的传染源。健康人吸入了漂浮在空气中的结核杆菌就有可能感染上结核病。

  三、预防方法

  倡导师生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不要近距离面对周围人群咳嗽、打喷嚏,必要时用手帕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居室门窗常开,保持室内通风和空气新鲜。保证充足睡眠,合理膳食、加强体育锻炼,争强体质,提高抵御疾病的能力。

  四、肺结核具有病程长,传染性大等特点,青少年是结核病高发人群,同时学校也是人群密集场所,易造成结核病的流行与暴发,因此应高度重视。我校学生如果咳嗽、咳痰两周以上,应及时到医院或卫生所检查。                  

卫生所:张艳华 张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