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健康教育 > 正文

流行性腮腺炎防治知识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流腮,是春季常见的呼吸道传染病。它是由腮腺炎病毒侵犯腮腺引起的急性呼吸传染病。潜伏期8~30天,平均18天。

  传染源:早期病人和隐性感染者。腮肿前6天至腮肿后9天均有高度传染性。

  传播途径:本病通过飞沫传播(唾液及污染的衣服亦可传染)。

  易感性:普遍易感。病后可有持久免疫力。

  腮腺炎主要症状:起病大多较急,有发热(体温可达39℃以上)、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症状。主要表现为一侧或两侧耳垂下肿大,肿大的腮腺常呈半球形,以耳垂为中心边缘不清,表面发热,张口或咀嚼时局部感到疼痛。

  流行性腮腺炎的并发症

  1.腮腺炎脑炎 

  2.胰腺炎

  3.睾丸炎:这种并发症多发生在腮腺肿大后1个星期左右,病人可出现睾丸肿胀。轻度肿大如核桃,明显肿大如鸡蛋大小,疼痛剧烈,阴囊也可有红肿。我校春季流腮好发,提醒男性患者注意此并发症

  此外,对于女性患者,腮腺炎还可以引起卵巢炎或乳腺炎,但较少见。

  预防提示

  1.本病可预防,应用减毒活疫苗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效果较好。

  2.药物预防,采用板兰根30克或金银花9克煎服,每日1剂,连续6天。

  3学校的教室和学生宿舍、就餐的场所应打开门窗保持通风;老师和同学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遮掩住嘴和鼻子,用完后的纸巾应扔进有盖的垃圾桶;平时应避免用手触摸眼睛、鼻及口;注意个人卫生,正确洗手。

卫生所:张艳华 张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