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保险 > 健康教育 > 正文

遏制艾滋 履行承诺

  2009年12月1日是第22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主题是“遏制艾滋,履行承诺”,强调“权益、责任、落实”。世界艾滋病日的标志是红丝带。

  艾滋病全名为“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症”(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英文缩写AIDS的音译,是人体感染了“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 - human immunodeficiency virus),又称艾滋病病毒,所导致的传染病。艾滋病分为HIV-1型和HIV-2型,它们又有各自的亚型。不同地区流行的亚型不同,同一亚型在不同地区也存在一定差异。

  1981年12月1日,世界第一例艾滋病在美国发现。1988年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伦敦召开了一个有100多个国家参加的“全球预防艾滋病”部长级高级会议,会上宣布每年的12月1日为“世界艾滋病日”(World Aids Day) ,以号召全世界人民行动起来,团结一致共同对抗艾滋病。

  据卫生部统计,中国自1985年出现第一例艾滋病病人以来,截至2009年10月底,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319877例,其中艾滋病病人102323例;报告死亡49845例。今年,卫生部与联合国艾滋病规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对中国2009年艾滋病疫情进行了评估。结果显示,截至2009年底,估计中国目前存活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HIV/AIDS)约74万人,其中,艾滋病病人为10.5万人;估计2009年当年新发艾滋病病毒感染者4.8万人。

  据介绍,目前,中国的艾滋病疫情呈现四个方面的特点:一是艾滋病疫情上升幅度进一步减缓,艾滋病综合防治效果开始显现;二是性传播持续成为主要传播途径,同性间的传播,上升速度明显,这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新情况;三是全国艾滋病总体呈低流行态势,部分地区疫情严重;四是全国艾滋病受影响人群增多,流行模式多样化。

  20多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艾滋病的防治工作,将防治艾滋病作为关系人民福祉、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战略问题,纳入政府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每年都在“世界艾滋病日”亲自探望艾滋病病人,视察艾滋病防治工作和慰问防治工作人员及志愿者,为全社会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做出了表率。

  通过多年努力,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已形成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和全社会参与的防治工作局面;防治工作实现了由隐蔽操作到公开透明,由被动应付到主动出击,由试点探索到全面推进的转变。中国的艾滋病防治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有效遏制了艾滋病在中国快速上升的势头,并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

  随着艾滋病的迅速蔓延,艾滋病防治已成为全球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和社会热点问题,尽管目前仍无有效治疗药物,但艾滋病是完全可以预防的。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保持高尚的道德情操是预防艾滋病传播的最有效方法。

  让我们共同努力,洁身自好,从自己做起,遏制艾滋病的传播,充分发扬红丝带精神,用我们的关爱去共同面对并战胜这个全人类的敌人。

图书馆  李守杰 提供(来源:新闻网摘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