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对外交流 > 外网对外交流 > 正文

致力国合工作 谱写奋进新篇

党的十八大以来,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领导我校国际合作工作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取得了全方位、突破性成就,走出了公安院校特色鲜明的国际合作创新发展新路,推动我校以更加开放自信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警察教育的舞台。

一、政治站位和政治意识不断提高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新时代10年,学校党委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外交思想的核心要义与实践要求,始终坚持和加强党对外事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意识、把牢政治方向,心怀“国之大者”,从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高度,把学校国际合作工作置于世界大局大势、国家发展战略、公安教育事业中审视、谋划和推动,坚定国际合作工作服务国家安全战略与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服务公安中心工作与国际执法安全合作大局、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中心工作三大战略定位,以政治引领举旗定向,推动我校国际合作工作披荆斩棘、勇毅前行,不断实现新突破、取得新成绩。

二、国际合作工作机制建设不断健全

将军奋勇、三军用命。新时代10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国际合作工作,将其纳入学校事业发展顶层设计,于2013年成立国际交流处,2020年成立国际警务学院,同时保留国际交流处名称及工作职能。这期间,学校党委着眼发展需要,立足工作实际,高位推动成立了由校主要领导挂帅的“国际交流合作与涉外人才培养工作领导小组”,高效推进构建了顶层善谋划、中层勇担当、基层强落实的长效工作机制以及教学、管理、科研三结合的科学发展模式和系统完备、科学规范的国际合作制度体系,高质贯彻落实了教育部、公安部有关国际合作工作的各项指示精神,以新担当新作为推动我校公安国际合作能力水平全面提升。

三、对外合作伙伴布局不断优化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国和世界发展大势,积极推进重大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提出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积极发展全球伙伴关系等新理念新思路新主张,为新时代中国对外工作开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站在对外合作关系发展新起点,学校紧密围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对外合作伙伴新布局,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主动交往交流交友。践行“稳定均衡”理念,巩固与大国合作关系;紧扣“亲仁善邻”理念,深化与东盟等周边国家合作关系;秉持“一带一路”倡议和“合作共赢”理念,拓展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关系,构建了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更友好的对外合作新格局。

这10年,学校接待来访团组150个,出(参)访团组111个,参加人员主要由教授、学科带头人、中青年骨干教师组成。


南非警察部代表团来校交流访问

每年结合世界警务热点与难点问题举办不同主题的大型国际学术会议。与此同时,学校同多个国家的警察机构与警察院校建立了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朋友圈”越来越广。


学校举办第四届侦查学与法庭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

四、服务人才培养能力不断提升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提出,要建设通晓国际法律规则、善于处理涉外法律事务的涉外法治人才队伍。这对国际合作服务人才培养的能力提出了新期待,要求国际合作充分挖掘优质国际资源,助力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工作。

新时代10年,学校不断扩宽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和国际组织交流渠道,深化与国际高水平大学学分互认、课程互通等实质性合作,先后与英国奥斯特大学、澳大利亚查尔斯特大学分别联合开展了双学士学位校际交流项目。先后有13批学生赴英、澳学习,获得奥斯特大学犯罪学与刑事司法及我校法学双学士学位、查尔斯特大学司法学(警务方向)及我校法学双学士学位。其中,近35%的学生选择在外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学位并顺利完成学业。


校际交流项目学生庆祝国庆

以校际交流项目为平台,5位教师顺利完成了博士研究生学习。学校多次开展赴俄罗斯、塞尔维亚、加拿大等国的学生短期访学活动,积极鼓励、大力支持师生参与国际学术交流和大型国际活动,为师生“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搭建国际化平台,切实提升了我校国际化人才比较优势。

这10年,学校主动融入国家涉外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大局,与教育部、公安部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政策方针同频共振,以国际合作工作为支撑,在创新涉外人才培养模式,提升我校师生的国际视野与国际交流能力,全面提高我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质量上下功夫,守正创新、多措并举,为党和国家培养和储备了一批具有坚定理想信念和正确政治立场,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法律事务、善于维护国家利益的新时代涉外法治人才,充分发挥了公安院校在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中基础性先导性作用。

五、援外培训工作内涵不断拓展

大道之行,天下为公。为促进全球警方执法能力均衡发展,共同应对全球安全治理难题与挑战,多年来,我国坚持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持续不断地向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警务援助,用实际行动体现了负责任大国的道义与担当,为构建普遍安全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中国智慧与力量。

作为拥有外国警察培训资质的几大公安院校之一,我校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在公安部、商务部的领导下,扎实开展以发展中国家为主要对象的外警培训工作,并不断扩大培训规模、提升培训质量、丰富培训内涵,坚持传播中国声音和中国正能量,促进中外理解和友谊,取得了突破性成绩。这10年,外警培训项目从每年6至7期增加到每年25至26期,学员人数从每年100人增加到每年700人,援助国家数从每年20余个增加到每年50余个。10年时间,学校为五大洲100余个国家举办了刑侦技术、打击有组织犯罪、反恐、禁毒、经侦、网络安全、移民管理、大型活动安保等108个培训项目,培养了近3000名刑侦技术、警务管理和警卫安保人员,培训体量持续多年位于全国公安院校前列。

学校领导与外警学员合影

这期间,在公安部的正确领导下,学校于2017年获批教育部外国留学生教育资质,招收了中国刑事警察学院首届外国留学生暨中国公安部金盾奖学金项目警务硕士留学生,开创了部属公安院校警务硕士外国留学生教育先河。

外警培训与留学生教育的蓬勃发展为我校创出以刑事侦查与刑事技术为特色的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国际执法合作培训品牌,为我校域外影响力与竞争力的持续提升贡献了不可或缺的力量。

学校首届外国留学生暨公安部警务硕士留学生项目开学典礼

六、新时代外事智库建设不断完善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国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际合作工作受到重大冲击。也是这一年,学校党委迅速反应、调整思路,将既有资源向线上交流、特色合作、科学研究、智库建设等领域倾斜,坚持在变局中开新局、于危机中育新机,稳中求进推动国际合作工作全面转型。

学校始终坚持通过国际合作平台开展多领域、广范围国别与区域研究,并不定期向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提交国别与区域研究报告,得到部局高度认可。为更好地持续开展高层次应用对策研究和战略咨询服务,同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培育新增长点,学校于2020年申报建设外事领域智库,并于2021年3月获批成立教育部高校国别与区域研究框架下的“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全球刑事犯罪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中心”以咨政服务为首要宗旨,围绕全球刑事犯罪态势感知、风险评估、预测与预防、治理对策、国际执法合作等主要领域开展科学研究,以期以科学研究形成科学咨询、以科学咨询支撑科学决策,为国家战略和公安中心工作提供长期智力支撑。“中心”成立1年多来,已向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科技信息化局报送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国际警务执法合作研究》《关于跨境赌博犯罪的研究报告》等多项重要研究成果。“中心”成立代表我校独立的外事研究与发展智库从无到有,也代表我校国际合作工作拓展了新空间、增创了新优势,形成了新的发展格局。

回顾10年,学校国际合作工作砥砺奋进、成绩斐然,向党的二十大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奋楫笃行、踔厉奋发、择高而立、向上而行,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国际合作工作不断取得新成绩,为我校建设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为党和国家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应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