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对外交流 > 外网对外交流 > 正文

国际警务学院(国际交流处)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重要回信精神

按照教育部、公安部、辽宁省教育厅及学校党委部署安排,国际警务学院(国际交流处)于7月9日下午组织全体同志及留学生教育相关授课单位和教师代表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的重要回信,并就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进一步提升我校留学生教育发展水平开展了座谈。

与会全体教师认真学习了回信全文,大家一致认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总书记的回信对来华留学生主动了解中国国情和中国共产党历史予以充分肯定,对来华留学生提出了殷切希望,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为发展来华留学事业、提高我国教育国际影响力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下一步,全体同志将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上来,从中汲取不断前行的动力,为推进我校留学生教育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一是充分认识总书记重要回信的深刻内涵和重大意义,切实将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融入到留学生线上教学、论文指导和日常管理中去,让总书记精神进课堂;二是坚持守正创新,全面提升留学生国情、党情、警情教育的力度和水平,做好课程建设工作,做到育人润物无声,在留学生返校后,组织开展相关文化考察和调研活动,让留学生更加深入地了解真实的中国,增进留学生对华认同感;三是坚持提质增效,不断加强教学资源配给和留学生管理队伍建设,结合我校行业特色和专业优势,打造我校特色留学生教育优秀项目,提升我校留学生教育品牌影响;四是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我校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鼓励留学生通过多种方式主动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传递来华留学正能量。

国际警务学院已在第一时间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一对一”传达给我校在校及毕业的35位留学生,在留学生中引起了强烈反响。一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中国共产党积极援助其他国家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留学生对此感同身受。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留守同学得到学校无微不至的照顾,亲眼见证了中国共产党一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站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高度,向各国提供支援,为全球抗疫作出的巨大贡献。他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性了解得更加真切,对更多地向世界介绍中国经验、讲述中国故事,感到责无旁贷。二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表示衷心祝贺。同学们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取得了非凡的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为世界的发展和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为世界各国树立了典范,对正在积极探索经济社会发展模式的发展中国家有着特别重要的借鉴意义。三是中国成功使8亿多人摆脱贫困,这是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创举,为其他国家提供了很好的借鉴,让留学生们感叹于中国方案和中国成就。四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倡议充分体现了中国以合作共赢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和全球治理理念,有助于不同国家、不同发展模式及不同文明之间实现和谐融通。他们表示将立足于自己的工作岗位,为推动各自国家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实现习近平主席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