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对外交流 > 外网对外交流 > 正文

我校举行2018级中国政府国际执法人才奖学金警务硕士留学生学位论文答辩会

根据公安部国际合作局及学校工作部署,国际警务学院于6月21日至22日举行了2018级警务硕士留学生暨首届“中国政府国际执法人才奖学金”警务硕士留学生学位论文线上答辩会。

论文答辩按照自我陈述、提问与答辩、评委评议的程序进行,14位警务硕士留学生用汉语详细阐述了论文的研究目的、研究方法、研究对象、研究结论以及创新点、不足之处等方面内容。评委们认真审阅论文、听取答辩,并对论文提出了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和建议。经答辩委员会不记名投票表决,14名留学生均顺利通过学位论文答辩,具备硕士学位学术水平。

“中国政府国际执法人才奖学金”警务硕士留学生项目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86届国际刑警组织全体大会上重大倡议的重要举措之一,是由教育部、公安部共同设立,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友好国家内政、安全、警务部门开展的国际化高级警务人才培养项目。我校作为首批承办单位,于2018年秋季招收了来自阿富汗、肯尼亚、马来西亚、缅甸、尼日利亚、塔吉克斯坦、坦桑尼亚的14名留学生。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2018级留学生已有13人陆续返回各自国内,受在华时间短、地域跨度广、网络条件差、语言环境不具备且无法返华等多重困难影响,留学生在汉语语言学习、专业知识获取和科研能力提升等方面面临严峻挑战。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留学生线上教学和论文指导工作,国际警务学院制定了有针对性的“一人一策”教学方案,并多次组织召开警务硕士留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推进会,就加强2018级留学生论文设计、指导,提升留学生毕业论文工作水平,确保质量完成相关工作进行了研究和部署。各位留学生导师立足奉献公安国际执法安全合作的政治高度,以拔钉抽楔的精神认真查找问题,尽职尽责做好论文指导,以不低于国内研究生的标准,确保了2018级留学生论文指导工作的圆满完成。

本次论文答辩工作得到了沈阳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局(国际合作处)的大力支持,郭彦鹏副局长(副处长)作为实战部门领导和专家专程来校主持了答辩工作,并代表该局(处)就落实沈阳市公安局与学校“同城一体化”协议的重要举措同国际警务学院进行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答辩结果宣布后,留学生们纷纷表达对中国警方、对母校和老师的由衷谢意,并希望能够重返中国与警察朋友们精诚合作、再续佳话,为推动国际执法合作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论文答辩会在热烈和师生依依不舍的气氛中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