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对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对外交流 > 外网对外交流 > 正文

我校3门课程获评公安部短期外警培训项目首批“精品课程” 3名教师被授予“外警培训优秀教官”

5月10日至12日,由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主办的短期外警培训项目首批精品课程评比复赛在南京森林警察学院举行。我校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孙晓冬副教授、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张文骥老师参加复赛并取得优异成绩。参赛课程《网络犯罪案件侦查》与《死亡时间推断理论与实践》成功入围前10名,与马克思主义学院刘昱彤副教授制作的通识课程《中国国情概况》被现场认证为外警培训首批“精品课程”,3名教师被授予“外警培训优秀教官”。

5月13日下午,郝宏奎院长会见了3名获奖教师并与获奖教师开展座谈交流。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党委委员张彦春,马克思主义学院、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国际警务学院以及教务处负责同志参加座谈。

郝宏奎院长在座谈中代表学校党委和全体师生向3名获奖教师表示祝贺,向为此次工作付出辛苦和提供支持的相关二级学院和职能部门表示感谢。郝宏奎院长指出,本次活动是我校认真贯彻落实部领导批示指示精神,进一步服务公安国际合作工作的具体体现。3名教师比赛成绩位列参赛公安院校第1梯队,展现了我校外警培训课程建设的领先地位,提升了我校外警培训特色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郝宏奎院长要求,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推动我校外警培训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提质升级,在提升外警培训质量和国际影响力上下功夫、见实效,更好地服务后疫情时期的国家安全、大国外交和公安中心工作。

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党委委员张彦春分别讲话,对本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对获奖教师予以充分肯定。

获奖教师依次发言。他们感谢学校党委对本次活动的高度重视,感谢二级学院领导及相关职能部门对本次活动的大力支持。他们表示,要将比赛成绩化为工作动力,不断增强家国情怀、激发使命担当、树立专业自信、潜心教书育人,争做“四有”好老师,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积极力量。

短期外警培训项目首批精品课程评比是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为全面提高外警培训工作质量和水平,打造外警培训国际品牌,更好地服务后疫情时期的国际执法合作,于2020年10月启动的重要工作项目。整个评比分为初赛、复赛两个环节,设有通识课、专业课两个组别,共有26家外警培训承办单位、47门课程参与其中。其中,通识类课程6门,由5所部属院校和上海政法学院制作,经过初审后,直接被认证为首批外警培训“精品课程”。专业类课程41门,经过初审后,前20名课程进入复赛,经由复赛优选出10门,认证为首批外警培训“精品课程”。16门“精品课程”教官同时被认证为首批“外警培训优秀教官”。

接到部局关于本次课程评比的工作指示后,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根据比赛规则和评审标准,结合我校学科优势和专业特色,选派上述3名政治素质硬、工作能力强、业务水平高、有外警授课经验和课程比赛经验的优秀教师参加本次活动。在国际警务学院的精心组织下、在相关教学型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职能部门的积极配合下、在督导团的全力指导下,3名教师认真准备,积极贯彻外警培训课程建设理念,不断丰富教学设计,反复进行说课、录课的打磨、演练,初赛参评的课程总体建设方案、一堂课汉英双语PPT和一堂课25分钟汉语授课视频获得了部国合局和相关业务局的高度评价,通识课程直接晋级“精品课程”,专业课程顺利进入评比复赛。

复赛赛场上,孙晓冬副教授紧密围绕《网络犯罪案件侦查》课程定位,结合“构建网络空间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清晰阐述了该课程设计方案和教学内容,为大家带来了一堂有思想高度、有理论深度、有实践厚度的说课,充分展现了一名外警培训教官的国际视野和教学情怀。张文骥老师在《死亡时间推断的原理与实践》中,以“公安院校唯一的法医学专业”为起始,介绍了我校法医专业特色优势以及该课程的建设情况,同时结合“宋慈、洗冤录、张举烧猪”等中国法医故事深入浅出的介绍了课程设计理念,最后以流利的英文画龙点睛结束了说课,赢得了在场评委的一致好评。两位老师的说课节奏把控适中、语言简明流畅,充分展现了我校教师扎实的教学功底及独特的教学魅力。

我校教师在公安部短期外警培训项目首批精品课程评比中取得优异成绩,是学校多年来扎根教学科研、致力于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的成果体现,是学校以刑事侦查与刑事科学技术为特色精心打造外警培训课程体系的成果体现,是学校围绕公安国合中心工作,建设“绝对忠诚、绝对担当、绝对专业、绝对守纪律”的外警培训师资队伍的成果体现,有助于发挥我校在外警培训工作中的引领与示范作用,提升我校外警培训的品牌效应,激发广大教师更多地参与外警培训工作、提升外警教学能力、服务学校国合工作的热情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