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民警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警培训 > 外网民警培训 > 正文

新时代犯罪治理研究中心召开打击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座谈会

3月24日晚,学校新时代犯罪治理研究中心(智库)召开打击和预防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座谈会,全国“百佳刑警”、深圳市公安局龙岗分局刑警大队政委李刚同志,公安部反诈专家、沈阳市公安局反信息诈骗中心张宏大同志出席会议,学校“打击新型犯罪(电信网络诈骗)指挥员培训班”学员代表及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新时代犯罪治理研究中心(智库)负责人刘道前教授主持。

会议就新型犯罪治理存在的问题及解决对策进行研讨。与会学员集中反映了打击以电信网络诈骗犯罪为代表的新型犯罪所面临的典型问题,如认定相关罪名的争议、侦查思路、取证手段、黑灰产业链的打击、被害人权益保护、追赃挽损及电信诈骗的预防等。与会专家分别就电信诈骗的预防、侦查打击及取证手段进行深入分析,给出解决方案,解读了办案中遇到的法律问题。专家表示将把学员反映的其它实务问题向相关部门转达。

会议针对打击新型犯罪存在的难题提出了解决建议。一是加强打击新型犯罪的机制建设,完善法律制度,有效解决刑行、刑民衔接问题。二是加大办案民警培训力度,畅通经验交流渠道。三是适时推进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犯罪的指导性案例库建设。四是智库尽快组织人员编写《打击电信网络诈骗办案实务指南》,以满足基层打击新型犯罪的需要。

此次座谈会是“打击新型犯罪指挥员培训班”的培训活动之一。培训班由学校新时代犯罪治理研究中心(智库)和培训学院联合举办,3月22日开班,历时一周。培训班以融入实战、服务实战为基础,以引领实战为目标,面向全国公安机关打击新型犯罪的一线指挥员开展培训,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和公安厅局长会议精神和公安部《关于2019年至2022开展全警实战大练兵的指导意见》精神,提升各地公安机关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能力,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获得感。(新时代犯罪治理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