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民警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警培训 > 外网民警培训 > 正文

党旗飘扬 警歌嘹亮——德州市公安机关侦查办案能力提升培训班侧记

12月14日,为期一个半月的德州市公安机关侦查办案能力提升培训班结业。以党务工作带动管理工作的培训模式成为本次培训的最大亮点,也触发了培训学院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如何开展培训工作的思考,为完善培训管理制度,应对复杂工作局面提供了良好借鉴。

成立临时党支部,建立规章制度。此次“执法办案能力提升培训班”共培训德州市公安机关一线执法民警82人,培训时间为45天,参训人员多、培训时间长、管理难度大。报到伊始,培训学院党总支根据本次培训班的特点,组建了培训班临时党支部,选拔优秀党员担任支部委员和各党小组组长,组建了团结协作、尽职尽责的领导队伍。

临时党支部研究制定了《德州市公安机关侦查办案能力提升培训班日常学习行为规范》,明确了培训班各项学习生活纪律,建立请销假制度、点名考勤制度、约谈制度等多项管理规定,并与每名民警签订《学员遵守管理规定承诺书》。同时,组织开展“无手机课堂”活动,课前将学员手机统一保管,课后发还,营造了良好的培训学习环境。

加强政治学习,促进理论提升。为切实做好学员政治思想工作,将理论学习落到实处,培训学院党总支协调住宿宾馆,专门提供一间培训班党务专用会议室,在场地上保障党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每周,临时党支部党员大会和支部委员会研究政治学习计划,制订详细的政治学习进度表,实行清单式学习。每周一晚上,组织全体民警开展重温入党誓词,唱国歌、警歌,明确初心使命,塑造忠诚警魂;每周二和周四晚上,以党小组为单位,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训词精神,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研讨活动,促进政治学习和业务学习深度融合。

强化纪律约束,做好疫情防控。为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培训学习工作,在做好各项常规防控措施的基础上,针对培训学员居住在校外的实际情况,临时党支部提出“以纪律防疫情,以执行保健康”的工作策略,严格执行早晚集合列队点名规定,不定期开展夜间查寝和紧急集合,严格约束无故外出,有效杜绝疫情传播途径,确保培训安全。

培训班班主任赵晓新老师率先垂范,每天清晨到场督导集合列队点名,将疫情防控要求与警务化管理作风有效衔接。在整个培训期间,该培训班未发生发烧发热现象与违纪违规问题,确保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培训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发挥现场教学作用,开展丰富多彩活动。11月21日,组织学员参观抗美援朝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组织学员学习先烈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培养学员爱党爱国的高尚情操。11月25日,组织学员参观学校校史馆,切身感受刑警学院的悠久历史和深厚底蕴,培养形成学员的校友情怀。11月27日,组织学员参观九一八历史博物馆,让大家更加直观感受中国人民奋起抗争、浴血奋战的抗战精神,激发大家全力以赴投身新时代公安工作的坚定决心。在周末闲暇时段,临时党支部以党小组为参赛队,组织了2场篮球对抗赛。

临时党支部通过组织多种形式的研学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比赛竞赛,在紧张忙碌的学习之余,丰富了学员的业余文化生活,使大家陶冶了情操,锻炼了身体,有效疏解了民警长时间在外学习参训的学习压力和焦虑情绪,提升了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