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民警培训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民警培训 > 外网民警培训 > 正文

全国命案侦办工作培训班在我校开班

11月30日,全国命案侦办工作培训班在学校开班,开班仪式在第三会议室举行。公安部刑侦局三处处长柳佳,辽宁省公安厅刑侦局政委崔立东,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出席开班仪式。仪式由培训学院副院长刘代富主持。

王册副院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他指出,举办全国命案侦办工作培训班是进一步落实打击犯罪新机制,积极适应国家法治建设新要求的重要举措,对于加快侦查方式转变创新,切实提升全国刑侦部门侦破命案的能力和水平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近三年来,公安部刑事侦查局依托我校举办了10期培训班,累计培训近1400人,这些培训班的举办极大地促进了学校科研办案能力、服务保障能力和学科专业建设水平的提升。在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后,王册副院长对参训学员提出三点希望: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切实把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总要求贯彻落实到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各方面、全过程。二要加强自我约束,遵守培训纪律。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公安部相关规定,遵守“九个严禁、九个不得”,遵守刑警学院的有关培训制度和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的有关规定,做到不聚餐、不聚集,确保自身健康安全。

崔立东政委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崔政委介绍了近年来辽宁命案、积案侦办工作的基本情况,并表示要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在增长知识的同时学习兄弟单位的先进经验,推动辽宁命案侦办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

柳佳处长在开班仪式上讲话。他指出,近年来,经过顽强拼搏和奋力攻坚,全国命案侦破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命案现案破案率连创历史新高,侦破命案积案取得历史性突破,命案发案数降至2004年以来历史最低。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侦破命案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变化,进一步增强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要密切关注犯罪形势的新变化和侦查技术手段的新发展,面对国家法治建设新进步和人民群众新期待,进一步做好侦破命案各项工作。他要求,要进一步加强侦破命案快速反应能力建设,进一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进一步提高命案办案质量,进一步加强命案防范治理,推动侦办命案工作长远发展。

本期培训为期5天,参训学员66人,为各省(市)级刑侦部门或地市刑侦部门命案侦办工作的指挥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