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召开开放课题线上结题验收会

11月11日,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召开线上开放课题结题验收会,对山西警察学院王会荣副教授承担的《碘熏手印高效固定与提取方法研究》开放课题进行评审验收。会议由痕迹检验鉴定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办公室主任李大武主持,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刘丽,铁道警察学院李伟,山西警察学院张风杰、郎玉珍等评审专家参加了项目验收会。

该课题于2020年立项,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对碘-淀粉显色作用和碘铁手印显现方法进行了系统研究,探寻司法实践中常见客体上的汗潜手印显现固定方法,优化了碘-淀粉和碘-铁手印的实验工艺条件参数,可为刑事案件侦破中汗潜指纹痕迹的显现于固定及物证的有效利用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多名学生参与项目研究辅助工作,发表论文3篇,由此获得了3项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和2项省级大学生创新项目。

验收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负责人的结题答辩汇报,详细审查了结题报告和成果材料。通过问询与讨论,验收组充分肯定了该项目的实战意义和应用前景,对项目研究成果给予了较高的评价,一致同意通过结题验收。

该项目的顺利验收,有力推动了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的建设工作,进一步拓宽了实验室的专业研究领域,加深了校际间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强化了服务实战的宗旨与任务,践行了实验室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发挥了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引领科研、服务实战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