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教育部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电子数据检验与分析》公开课圆满结束

由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牵头,全国25所公安院校及10余家企业联合组建的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虚拟教研室是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之一。教研室利用“互联网+智慧教育”的手段开展线上线下、虚实结合的教学研究活动及课堂教学实践。

11月3日上午,虚拟教研室举办《电子数据检验与分析》公开课,特别邀请上海弘连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东北区域技术主管、培训经理关心老师专题讲授《Docker容器技术与取证》。公开课由虚拟教研室负责人汤艳君教授主持,听课学生包括学校2020级本科生及部分研究生,浙江警察学院、山东警察学院等院校100余名学生及20余所公安院校的教师。

关心老师以第四届“长安杯”案情为背景,讲授docker容器的技术与取证。从“何为docker技术、使用docker技术的意义以及docker部署项目方法”作为切入点,结合第四届“长安杯”电子数据取证大赛试题及公安实战中的应用角度,采用边讲边演示的方式对docker的发现、检查、固定和还原四个方面讲授了docker取证技术,最后以“长安杯”检材中的数据为出发点,引出现阶段docker的技术限制,从而阐述容器集群技术的应用场景。

活动最后,汤艳君教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总结并对关心老师的讲授表示感谢。此次公开课的成功举办为虚拟教研室的后续学术活动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头作用。教研室也将以此为契机,加强成员单位之间的经验交流,进一步推动网络安全与执法专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