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与经侦学院师生联合打造研究生智慧教学新模式

10月7日,为提升公安教育训练水平和公安人才培养质量,经济犯罪侦查学院和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联合开展了研究生智慧教学创新实践活动。

经侦数据导侦战队实战教官、辽宁省公安厅经济犯罪案件侦查总队传销犯罪侦查支队副支队长曹文馨通过线上为2021级经侦专业研究生作专题讲座。曹文馨副支队长全面分析了传销案件侦办周期长、案件定性难、维稳处置难等实务困境,重点解读了典型传销案件的准确定性、总体研判、办案协作、侦查取证、数据导侦应用等实战经验,明确提出了不断提升依法履职能力、提高实战水平、锤炼过硬本领等应对建议。

来自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反洗钱假币、非法集资、传销、商贸、证券等犯罪侦查领域的实战专家们与经侦学院师生代表共同开展了别开生面的线上“云座谈”。实战专家们分别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积累、侦办体会等,透彻分析、积极回应、悉心解答同学们提出的办案经历、案件管辖、案件定性、犯罪形势、数据导侦、维稳处置、犯罪治理等诸多方面的问题,为研究生同学们提出重点培养法律素养、提升专业能力、提高身体素质等建议。

参会教师代表分享了混合式教学、小组合作学习、互评点评反馈、参与科研实战、参与社会服务等人才培养经验,指导研究生开启经侦典型案例研修的学习之旅、全力打造实战化研究生创新课程的智慧教学实践体会,为研究生同学们提出尊重兴趣选择、发表论文成果、积极备考法考、主动学术交流等学习建议。

与会研究生纷纷表示,“云讲座”、“云座谈”是难得的学习交流机会,由衷敬佩各位实战专家的敬业奉献精神,受益匪浅。为应对当前日益变化的经济犯罪形势与挑战,应当明晰努力方向,以实战需求为导向,更新侦查思维理念,全面武装自己,用更加丰富的知识弥补自身不足,从容地做好复杂多变的经侦工作。

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与经侦学院已连续多年开展交流合作,在创新公安经侦人才培养模式、提升经侦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已取得突出成果。此次教研活动是经侦学院和辽宁省公安厅经侦总队共同探索研究生智慧教学新模式的创新实践,实现了公安院校与实战部门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实战化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培养卓越经侦人才提供了成功经验。

经侦学院2021级研究生 纪文旭 潘虹伯 刘非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