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公安情报学教研室创新毕业论文指导模式

毕业论文是本科人才培养中重要环节,针对本科毕业论文中存在的规范不统一,指导效率低,论文质量不高等问题,去年至今,公安情报学教研室创新探索集体指导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一是规范工作管理。在教研室层面制定管理规范和工作计划,成立本科毕业论文指导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分工。

二是创新集中指导制度。根据不同阶段的指导要求,教研室组织集体培训:一方面是针对教师开展培训,另一方面组织全体毕业生,有针对性地进行文献检索、开题报告、论文格式等不同内容的专题辅导。不能参加线下指导的教师组织线上指导,提高了工作效率,统一了指导规范。

三是范文升级。对标国内高水平毕业论文体例,提高规范性和字数图表等内容的要求,实现论文写作中的降维打击。

四是探索教学信息化管理。通过社交软件,建设云上教研室,实现文件传输的高效率。

经过一年来的实践,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一方面用创新精神探索新的工作模式,另一方面发挥教师尤其是中青年教师主动工作的奉献精神。先后有五名教师参加了义务指导工作,得到了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领导的肯定并进行了经验交流。下一步,公安情报学教研室将在二级学院和教务处的支持和指导下,不断总结经验,规范、高效地做好毕业论文的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