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禁毒与治安学院组织专题教研活动

为促进中青年教师成长和教学能力提升,5月26日,禁毒与治安学院组织专题教研活动,学校专家工作室专家、督导团成员商小平教授以“一节好课”为题,为禁毒与治安学院中青年教师传授宝贵教学经验,近20名中青年教师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商小平教授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从教36年的心得体会。报告围绕“一节好课的构成要件”和“如何打造一节好课”两部分展开。首先是一节好课的评判标准,商教授认为其一是要有好的内容,课程的理论学术信息要有高度,这样才能发挥高校教师的学术引领作用和学术能力培育的功能。同时,课程中的实践应用信息要有温度,教学内容要有较高的应用价值,既要生动又要新颖。一节好课的另一个构成要件是要有好的形式,教师讲述思路要清晰,内容要“耐听”,讲述方式要生动,学生才会“爱听”。

谈到如何打造一节好课时,商教授强调两点:一、日常研学是保障,教师要不断进行业务知识的积累丰富,在备课上做足功夫,这样才能有底气站稳讲台。同时,要注重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拥有持久的竞争优势。二、课前设计是关键。商教授向在场的老师强调了导课、授课、板书展示、学习方式和教案设计的重要性,并向大家传授了自己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商教授丰富的教学经历、立德树人的赤子之心和对上一节好课的执着追求,令在场的所有老师深受启发和鼓舞。

禁毒与治安学院副院长关纯兴结合自己的求学与工作经历畅谈了感想和体会,他希望教师们多投入、多听课,多向经验丰富、教学水平高的老师取经问道,沿着优秀教师的奋斗成长足迹,以他们为榜样,寻求多种途径提升教学技能,为自己设立高远目标,成为未来的教学名师。他表示,禁毒与治安学院愿意为教师们搭建成长平台,帮助大家更好的实现个人发展和专业成长,不断巩固提升整体教学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