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我院派员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10月11日至13日,为期3天的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德清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我院由何芳州老师指导,李天一、陈康、李永博、何悦铭、任泓儒完成的《基于机器视觉的树莓派智能侦查机器人开发》入选项目展示环节。我院是唯一一所入选年会项目展示环节的公安类院校。

作为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的年度性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示交流活动,大创年会已经走过了12年的历程。第十二届大创年会现场交流展示主要分为三个板块——创新项目展示、创新论坛和创业项目推介。经高校初选、各地方教育行政部门推荐,本届年会共收到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3项,其中,学术论文403篇,展示项目371项,创业推介项目99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协作组复选,共遴选出学术论文188篇,创新创业展示项目203项,创业推介项目51项,共计442项参加本届年会,参赛高校298所。

开幕式上,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强调,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是人才培养模式的新探索,是新时代当代大学生绽放自我、展现风采、服务国家的新平台。他指出,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要把握好四个方面,“教育”这个本质、“结合”这个途径、“实践”这个重点以及“成功”这个标准。

《基于机器视觉的树莓派智能侦查机器人开发》项目旨在开发一款性价比高,机动性强,能代替民警执行高危任务、巡逻布控、秘密侦查等,具有现场地图构建、自动路径规划避障、图传双重加密、人脸检测识别与追踪等功能。展示过程中,我院项目学生代表全面细致地向参会专家领导介绍项目的意义、功能以及创新点,在众多参会院校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专家评委的好评。不仅如此,学生代表主动与其他参会院校代表交流项目研发过程,讨论技术难点,分享创新经验,充分展示了警院人创新训练的风采。

近年来,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的培养,稳步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积极改革人才培养体系,搭建创新培育平台,充分发挥我院人才智力优势,引导鼓励学生主动参与创新活动,提升学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更多警务化创新型人才。面对新时代、新任务,学院将继续深化创新教育改革,探索创新教育新路径,使高校培养的创新创业人才更好地满足公安工作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需要,更好地服务于全国创新教育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