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研究生处组织开展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

为提高我院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质量与水平,规范写作方法和要求,研究生处于7月8日举办研究生毕业论文写作指导讲座。法医学系副主任郑吉龙教授、法律教研部王明辉教授担任主讲,研究生一中队队长吉俐涛及2017级全体研究生聆听了此次讲座。讲座分为文理科两场举行。

上午,郑吉龙教授从毕业论文的初稿、修改、定稿以及论文的格式等方面进行了阐述。他将硕士毕业论文的基本要求总结为“一中心、两基本、三言二拍、四书五性”,即论文的基点要能够和大家产生共识,并且能够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基础上,对所研究的领域有独立的见解,在实践运用过程中具有科学性、可行性、专业性,整篇论文的逻辑结构能够做到一贯性、统一性、创新性、准确性、价值性的统一。同时,郑教授指出,在撰写硕士毕业论文的过程中,要注重学会“聚材”,通过期刊、专利和互联网等渠道,对所选题目的进展情况及其深度和广度进行详细的了解,构建知识体系,并且积极与导师交流探讨,不断加强写作训练。

下午,法律教研部王明辉教授主要针对文科类硕士毕业论文写作进行了指导和讲解。他强调,学术论文的撰写要符合相应的学术规范。语言、修辞其实反映的是作者的人文素养,从语言的角度看,撰写论文时,要注意以下两个问题:第一,保持论文叙述内容的中立、真实、可靠;第二,论点论据要条理清晰。此外,王明辉教授还认为,硕士论文的参考文献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作者对研究对象的了解程度,体现了研究者的学术功底和学术视野,因此,他鼓励大家在研究过程中所选用的参考文献尽可能来自于高水准的期刊和高质量的出版物。讲座结束后,王明辉教授详细地解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本次讲座的举办,让即将开始撰写毕业论文的2017级研究生对毕业论文的撰写和资料查找等有了新的认识,体现了学院对研究生毕业论文的高度重视,有利于学生学术兴趣的培养及科研能力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