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我院2018年“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正式开赛

9月13日晚8点,一年一度的“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正式开赛。来自我院2016级、2017级的30名参赛学生组成了十支参赛队伍,他们将在三天的时间里,开展一场“脑力风暴”,用数学建模的方式,探讨社会、经济和科技等领域的实际应用问题。

9月14日一早,基础部主任刘爽、副主任姜波及教务处副处长张奎斌等一行来到比赛现场,检查各部门服务与保障状况,看望参赛学生、指导教师和相关工作人员,鼓励同学们认真答题,争取获得优异成绩。

为圆满完成竞赛,学院各相关部门高度重视服务与保障工作。基础部陈献跃、李宏田等几位老师在赛前编排了参赛队伍,在竞赛官网为学生注册了账号,并在赛前对学生进行了专门的培训。教务处为参赛学生办理了请假手续,并与学生处、保卫处、后勤工作处沟通,协调了参赛学生的进出赛场、宿舍楼门时间的管理问题。后勤工作处为参赛学生提供了优质的就餐保障,在竞赛的三天时间里,学生食堂派专人负责为赛场同学按时送去盒饭,保障了参赛学生集中思路进行比赛。网络信息中心做好了赛前的网络开通、调试和参赛期间的网络维护工作。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数学建模是一项极富趣味性、挑战性、创新性的项目,曾有参赛学生总结过,做数模的过程最纠结的就是“从选题到换题,从换题到想放弃,从想放弃到坚持,从坚持到惊喜”。在三天三夜的有限时间内,三个队友选定赛题,查找资料,激烈争辩,展开探讨,直至最终获得新知。这些过程,都促使学生拥有了冷静的判断力和抓住问题主要矛盾的能力,提高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近年来,我院高度注重学生综合竞争力的培养,积极开展第二课堂教育,广泛开辟学科竞赛的深度和广度,现基础部已形成以数学建模竞赛为龙头的学科竞赛项目群。

此次竞赛从9月13日晚8点开始,将于9月16日晚8点结束,时间恰逢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期间,又值我院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预评估阶段。参赛学生克服了场地受限、时间受限、网络受限等外部环境制约因素,积极准备、认真作答、精神饱满、斗志昂扬。在此预祝我院参赛学子在本次竞赛中发挥所长,取得优异成绩,为学业添彩、为学院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