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痕检系组织教师集体备课

9月3日上午,痕迹检验技术系组织本学期承担《刑事科学技术通论》授课任务的教师进行了集体备课。刑事犯罪侦查系副主任沙贵君参加备课。

《刑事科学技术通论》是痕检系的基础课程。2017年学院发布《关于“犯罪现场勘查技能必备技术”及培养方案相关问题的一点意见》,提出“刑事科学技术概述(4学时)”中应包含犯罪现场勘查技术基本原理及系统阐述2学时的新要求,为此,此次备课特意邀请刑事犯罪侦查系副主任沙贵君来帮助进行该部分课程大纲的细化工作。沙贵君副主任强调,现场勘查是一项重要的侦查活动,现场勘查的质量如何,往往对侦查破案的成败产生决定性影响。这门课程在讲授内容和方法上必须充分考虑现场勘查应用的需要,在讲授相关技术原理和检验方法的同时,必须讲授现场保护、现场发现、现场提取或采集、分析、保管与运用等内容,要贯穿服务现场,坚持现场为主、实验室为辅的讲授、实验原则。在“犯罪现场勘查技术基本原理及系统阐述”授课过程中,教师应从犯罪现场勘查概念与内容、犯罪现场勘查原则、犯罪现场勘查原理、犯罪现场勘验检查和犯罪现场侦查实验这五个方面进行讲授。会上,沙贵君副主任对在场教师提出的问题一一给予了解答。

通过此次备课研讨,老师们加深了对“刑事科学技术概述中犯罪现场勘查技术基本原理及系统阐述”的理解,为课堂设置更加合理化,提升教学质量奠定了基础。实现了“统一教学目的,统一重点、难点,统一教学进度”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