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党委书记余新民主持召开基础课程教学工作专题座谈会

为进一步发挥基础学科教育(通识教育)在学院教学育人工作中的支撑和引领作用,4月16日下午,党委书记余新民主持召开基础课程教学工作专题座谈会,党委副书记肇恒伟,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张如一,各基础课程教学部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及2018年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参赛师生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在听取了基础部、参赛师生代表和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的汇报后,余新民书记对我院师生在2018年辽宁省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我院能够在辽宁省众多参赛高校中脱颖而出,获奖数量位居全省第三名实属不易,他对基础部领导、物理教研室全体指导教师、为竞赛准备提供大力支持的相关部门和教师表示感谢,为全体参赛学生感到骄傲和欣慰。他指出,下一步有关职能部门要统筹考虑参赛师生表奖事宜,要将竞赛项目转化为科研成果,在全院范围内举办科技成果展览。余书记希望参赛团队在即将于5月末举办的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东北地区赛)中拿到进入全国赛的入场券,要求基础部做好备赛的各项准备,有关部门和相关教师要全力支持,创造一切条件做好参赛师生的各项保障工作。

余书记在讲话中专门阐述了进一步提升我院基础学科教育(通识教育)地位的意义和途径:第一,做好基础教学科研工作是办好大学的基础性工程,公安院校的基础教育教学工作应该充分发挥其支撑和引领作用,绝对不是可有可无,也没有“二线”之说。第二,要大力开辟基础学科教育的第二课堂,特别是发挥各基础教学部教师和其他系部具有相关学科背景教师的作用,为学生搭建培育健全人格、发挥聪明才智的平台,鼓励学生参加相关学科竞赛。第三,学院要在制度层面和文化层面营造有利于基础教学和研究的氛围。第四,公安院校是具有鲜明职业教育属性的应用型高校,但绝不能轻视甚至忽视基础教学的核心地位,尤其是不能轻视物理学科教学。因为,物理学是关于物质世界最基础层面上运动规律的科学分支,是西方逻辑实证主义科学的核心和典型体现。物理学是自然科学的领袖,是人类文明的第一推动力。经典物理学的诞生推动了第一次工业革命,代表了人类第一次物质文明的飞跃,近代物理学则带来了人类第二次物质文明大飞跃。没有物理学的发展,就没有应用科学的发展。抓好物理学科教学、带领学生冲击物理学科竞赛,引发培养学生对物理学科的兴趣和爱好,意义非常重大。

肇恒伟副书记在讲话中强调要充分发挥基础教学在学院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认为基础教学取得突出成绩的关键原因是教学育人模式的不断创新,同时也是参赛师生辛苦付出和“探究真理,激励竞争,追求卓越”警院精神的丰硕成果。肇恒伟副书记表示,学院将在各类制度设计层面为参加此类学科竞赛的师生创造更多空间和条件,发挥激励的导向作用。

与会的基础课程教学部和部分职能部门负责同志就我院基础课程教学工作发表了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