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教学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教学科研 > 外网教学科研 > 正文

治安学系邀请法律部教师开展教学改革经验交流

为加强《治安管理》《治安案件查处》(全院平台课程)的课程建设,深入推进治安学系的教学改革进程,4月11日下午,治安学系邀请法律部王乔老师开展了深化教学改革经验交流教研活动。

王乔老师主讲的《公安行政法学》课程,对公安行政执法活动具有普遍的理论导引作用,其课程内容与治安学系的大部分专业课程关联度极大。特别是王乔老师率领的《公安行政法学》课程组教学团队高质量完成的《行政执法情景化模拟教学法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改革成果,对于治安执法专业课程更具有很强的示范作用。

活动中,王乔老师就担任主持的教学改革项目《行政执法情景化模拟教学法的探索与实践》向治安学系教师做了经验分享。她介绍,课程组成员以“问题为导向”,大胆启动“情景化模拟教学法”,将“供给侧改革”思路引进教学活动中,以学生为教学活动主体,以学生“应试”及入警执法所需为课改中心内容。王乔老师重点强调了几个方面:第一,改变传统的经院式教学方法,利用情景化模拟教学启发学生思路,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角,将教师从各地调研搜集到的案卷引入课堂实践教学,学生通过阅卷了解公安实战内容,达到实践教学的目的;第二,设计教学内容、选取案例要抓住学生兴趣点,善于寻找师生共同话题,老师要引导学生进入情境,将学生的积极性调动起来,形成良好的课堂氛围;第三,采用多元化的考核方式,将在线测评平台、教学即时反馈测试与延时反馈测试等多种手段相结合,学生复习知识的渠道方式灵活多样,期末成绩得到了明显提高。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的逻辑也同样适合教学改革的“投入与产出”之比。几年来,王乔老师率领的教学团队始终以忘我的精神投入课改工程,深入各地公安实战部门参观调研,广泛收集典型案例;广发调查问卷,获取课程改革过程中的学生建议;组建师生课程微信群,实现即时性的点对点、点对面的学习辅导。王乔老师教学团队的课改经验受到治安学系老师的一致称赞。在场教师就各自主讲的课程内容与王乔老师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