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乌鲁木齐市公安局专家作专题讲座

5月26日,文件检验鉴定公安部重点实验室邀请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刑事科学技术研究所文检室主任隋海涛,为文件检验专业方向的岗位培训班学员、研究生和部分本科生作了一场题为“笔迹特征价值评价体系的建立”的专题讲座。

在讲座上,隋海涛主任首先对笔迹特征的分类方法、特征的价值评价以及特征应用价值评价方法等方面进行了细致、深入的解释和分析。之后,结合多起经典的实际案例,隋海涛主任从调查研究、特征价值分级、统计分析和主观判断等四个方面对笔迹特征价值评价的实操方法进行了具体阐述。最后,隋海涛主任对同学们未来的笔迹检验鉴定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特别强调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不能先入为主,不能机械地选择笔迹特征,更不能主观片面臆断;既要熟练掌握单个特征在所鉴定范围内人群中的出现率,也要灵活地根据案情的嫌疑范围对组合特征的数学概率进行修正,只有这样才能准确判断特征的价值。

讲座过后,隋海涛主任还与同学们亲切交流,分享他多年的工作经验。同学们纷纷表示通过讲座,自身思维、视野眼界得到了进一步扩展,为接下来的笔迹检验等专业课程的学习和未来从事的刑事技术工作进一步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