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教师参加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并开展调研

5月22日,“新时代·心作为”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在东北大学举行。本次论坛由辽宁省教育工委、辽宁省教育厅主办,东北大学承办,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专职教师张涵、徐云霞、李佳育参加论坛并开展相关调研工作。

东北大学副校长王辉、辽宁省教育厅宣传部部长胡承波出席论坛开幕式并发表讲话。王辉副校长指出要在政策层面重视心理健康教育,加强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协同作用,抓好危机筛查与干预工作。胡承波部长对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并预祝本次论坛顺利召开,他指出当前高校在如何做好心理健康工作上面临挑战,各高校要准确把握重点任务,把保障学生心理健康放在重要位置。

主论坛分别由华中科技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章劲元教授和电子科技大学李媛教授作报告。章劲元教授以《立德立心,树人树心—高校心理危机干预的挑战与应对》为主题,从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新形势、近五年趋势以及如何有效应对等方面进行了阐述。李媛教授以《玩家专家多家,营造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为主题,从校园心理活动的理论支持、具体实践、活动形式等几个方面进行介绍。专题分论坛采取分场次汇报和讨论形式进行,我校教师参加了危机干预分论坛和活动宣教分论坛,听取多所高校老师汇报的成熟经验与先进做法,并积极参与讨论,对下一步工作开展具有启发意义。

论坛后,我校教师参观了东北大学积极心理体验中心,并与东北大学、沈阳工业大学、大连交通大学、沈阳化工大学、沈阳建筑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开展了调研和座谈,互相交流并听取各高校当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现状和困境,探讨新形势下开展相关工作的挑战和未来发展思路,并对进一步开展高校协同互助工作机制的可行性和操作性进行深入讨论。

本次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高峰论坛加强了各校间的交流,拓展工作思路的同时促进了专业教师成长。多年来,我校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积极参加各级各类会议和专业培训与督导,努力提升个人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不断提高为师生心理健康提供服务的本领。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在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的同时,聚焦新时期公安院校学生教育管理特殊要求,依托“双五”交互工作模型(五级网络、五位一体),努力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服务机制建设、队伍建设、资源建设。下一步,心理中心将按照主题教育相关要求,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指导文件要求,认真完善工作机制,扎实开展理论学习,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探索新思路,寻求新突破,切实提升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水平。

来源:大学生心理健康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