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我校系列文化讲座首场报告成功举办

4月4日,由图书馆、校工会、校团委共同主办的庆祝建校75周年系列文化讲座首场报告成功举行。本场讲座邀请了全国优秀社会科普名家、中央数字电视国学频道主讲嘉宾于天罡教授,作了题为“智能文明时代的中国智慧”的报告。于天罡教授运用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哲学思维,全面塑造了一个多维、立体的文明时代图景,展示了中华文明史这一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带我们领略文化精髓,体味中国智慧。

讲座中,于天罡教授主要从对人类文明形态的新思考、智能文明时代的文明图景、智能文明时代的伦理、管理与治理、智能文明时代的个体生活智慧、智能文明时代的中国智慧等五个方面进行讲授。于教授详细阐述了人类未来将要面临的主要挑战以及应对挑战的策略和方法,从宏观的角度提出了人类将超越文明冲突而追求文明冲和的新思路。于教授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智能文明时代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提供了与时俱进的思想源泉,我们也必将在智能文明时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文化强国之势蔚为大观。讲座最后,于教授勉励大家要在困惑逆境中寻找光明,在历史机遇中躬身入局,在困难挑战中做真心英雄,在脚踏实地的征程中,以仰望星空的方式,不断激励信念和憧憬未来。

于天罡教授的讲座引经据典、博古论今、阐幽显微,融汇了历史学、政治学、哲学、科学等元素,新颖、独特的观点与思想发人深省,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睿智、理性的思辨盛宴与文化盛宴。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文化自信,大力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从中华民族的辉煌历史和国家发展的伟大成就中汲取精神力量,更加自觉地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滋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书写智能文明时代的中国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