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公安部党委关于安全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和部署,深刻吸取有关高校事故教训,切实增强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和水平,保障校园安全稳定和师生生命安全,11月16日,学校召开实验室安全工作专题会议,各教学单位、相关职能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主持。会上,教务处有关负责同志传达了《教育部直属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追责问责办法(试行)》,保卫处负责同志就其他高校的有关情况作了通报。

会议指出,安全是学校事业不断发展、学生成长成才的基本保障。要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的重要性、复杂性、艰巨性,把安全摆在各项相关工作的首位,把实验室安全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做到底数清、责任明、管理实,切实解决实验室安全薄弱环节和突出矛盾,掌握防范化解遏制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会议强调,要强化落实,不断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形成学校、二级单位、实验室三级联动的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体系。各教学单位负责人要充分发挥领导带头作用,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始终将安全工作列为“第一议题”,充分结合《教育部直属高校实验室安全事故追责问责办法(试行)》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各实验室要建日志、建台账,推动科学管理、规范管理和高效管理,实现对实验室安全的全过程、全要素、全方位的管理和控制。

会议要求,要务求实效,狠抓实验室安全排查整治。各教学单位要进一步明确实验室范围,规范实验室名称,将安全风险评估作为实验室建设立项的必要条件。各相关单位要对实验室开展定期安全检查,核查安全制度、责任体系、安全教育落实情况和存在的安全隐患,尤其针对枪弹、毒物等开展重点排查,彻底整改消除安全风险隐患。要不断加强实验室安全应急能力建设,统筹制定实验室安全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时,能够第一时间妥善开展应急处置,做好信息及时报送,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