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研究生院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

9月18日上午,研究生院召开全体教工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并结合我校实际,部署研究落实措施。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工作。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明确提出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重要作用、前进方向和根本任务。李克强总理的重要批示,对新时期研究生教育作出了重要部署、明确要求。孙春兰副总理在研究生教育会议上的讲话总结了我国研究生教育发展的成就,分析了当代研究生教育面临的形势。通过学习,研究生院全体同志对照我校研究生教育实际,进一步明晰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和具体任务。

首先,要提高政治站位,提高使命意识。在新的历史征程上,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研究生教育的思想根基。必须始终坚持政治育警,强化警魂教育。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努力实现研究生教育“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其次,要优化学科布局,推动研究生教育不断发展。经过20余年的发展建设,我校研究生教育形成了以法学、工学门类为主的学科体系,涉及到医学、教育学、管理学等其它门类。在打造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警察大学的目标下,如何优化学科结构,突出公安特色和传统优势,满足社会发展需要,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要进一步增强危机意识,立足长远,统筹布局,踏实走好每一步。

第三,要坚持改革创新,继续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工作劲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强化学科内涵建设,扩大研究生培养规模,强化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控制和学位授予质量监督,进一步健全遴选和评价考核制度,努力提升导师队伍整体水平,做好“十四五”规划,向改革要质量、向管理要质量,力争在学科水平、研究生培养规模和质量方面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