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召开“食药环物证检验专业”和“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生物检验鉴定技术方向”建设研讨论证会

6月8日,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召开了食药环物证检验专业和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生物检验鉴定技术方向建设研讨论证会。刑事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相臣教授,辽宁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政委丁丰研究员,沈阳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政委王龙主任法医师,教务处处长张丽云教授,科研处处长牛青山教授,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史力民教授、张振宇教授、林子清教授等校内外专家,及部分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吕晓森副院长主持。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院长向在特殊时期到会的各位专家表示感谢并介绍了刑事科学技术学院的组建背景与任务目标。他指出,刑事科学技术学院要适应公安改革和人民警察招录培养体制改革的需要,促进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各方向交叉融合发展,培养符合公安实战需要、专业基础知识扎实、专业方向特长突出的一专多能型刑事科学技术专业人才。二级学院成立后,已拥有教职工95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有64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7人,形成了国内公安院校中首屈一指的专业教学师资团队。回顾学校刑事科学技术专业发展的历史,“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特、人特我新”是一条贯穿始终的主线,紧扣公安实战需求、紧扣时代发展脉搏,是我们坚持发展的动力源泉。我们要充分利用二级学院的人才优势和学科专业优势,进一步整合课程资源,优化师资配备,在巩固传统优势地位的基础上,积极拓展专业发展新领域。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进行公安技术类食药环物证检验专业建设的研讨论证;第二阶段进行刑事科学技术专业生物检验鉴定技术专业方向建设的研讨论证。

会议第一阶段,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朱昱副院长就食药环物证检验专业建设工作进行了汇报。说明了食药环物证检验专业的界定和内涵,从食药环物证检验专业的独特性、不可替代性、公安食药环物证检验工作现状对专业人才培养的急迫和刚性需求等方面分析了在国家本科专业目录公安技术类新增设食药环物证检验专业的必要性;从专业基础、办学条件和毕业生就业前景等方面分析了设置食药环物证检验专业的可行性;从专业基本架构、实施路径、培养方案、师资、教材、教学组织、实验室性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全方位的食药环专业建设实施方案。提出了“先方向、后专业、分两步走”的总体实施路线,并向与会专家提交了食品药品犯罪物证检验专业(方向)培养方案和课程设置讨论草案。

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了设置食药环物证检验专业的必要性、可行性论证分析和“先方向、后专业,分两步走”专业(方向)建设路线,并就专业定位、培养目标、培养模式、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学生就业需求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建议和意见。辽宁省公安厅刑事技术总队丁丰政委充分肯定了建设食药环检验专业建设工作的思路,指出随着我国经济和社会活动的发展,食药环犯罪活动也日益猖獗,食药环物证检验是打击食药环犯罪是“关键环节”和“刚性需求”,目前公安部门非常缺乏食药环物证检验技术人员,食药环物证检验人才培养是“紧迫”和“急需”的任务,设置食药环检验专业非常必要。沈阳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王龙政委表达了对我院专业建设的期待与支持,结合多年工作经验,从专业定位、能力培养等角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张丽云处长建议食药环物证检验专业以培养复合型技术人才为导向,结合教育部提出的新工科理念,突出能力培养,在课程体系中建设“实验田”;牛青山处长强调在食药环物证检验专业建设中侧重于基础、特色和实战化;史力民、张振宇、林子清教授也结合多年的公安教育经验从公安特色、课程体系等方面对刑事科学技术食品药品物证检验方向建设提出具体建议和意见。

会议第二阶段,重点讨论了在刑事科学技术专业下设立生物检验鉴定技术本科专业方向的若干重要问题。法医学系主任郑吉龙教授就新增专业方向的必要性、可行性、社会需求、办学条件、人才培养方案、建设规划等进行了详细、深入的汇报。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内容,就专业方向建设涉及的专业技术领域、人才需求分析、专业创办基础、培养方案构架等方面进行了论证。

生物检验鉴定技术,是以公安技术学(鉴识科学)、医学、生物学、法学为理论基础,将理论研究成果及其他相关学科的技术通过应用研究转化为涉生物案件的检案技术,以生物识别、物理识别、化学识别、关联分析等为生物鉴识科学技术体系,研究并解决与法律有关的生物损害、死亡、身份鉴识等问题,从而为刑事侦查提供线索,为审判提供证据。

通过充分的分析和论证,专家组一致认为:一方面,生物检验鉴定技术以生物的个体、器官、组织、细胞、生物大分子等生物证据为研究对象,其特有的研究对象决定其是现有刑事科学技术专业本科目录中的任何其他专业方向所无法替代的。另一方面,生物检验鉴定技术秉持的鉴识原则、鉴识理念贯穿于生物检验的理论和技术体系,“鉴识”既是理论,也是技术,更是目的。学校在刑事科学技术专业下设立生物检验鉴定技术专业方向顺应时代需求,必然在解决刑事和民事纠纷、化解矛盾、证明是非、构建和谐社会等方面能够发挥巨大作用。同时,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法医学系经过近50年来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法医学检验技术教育培训工作,已逐步构建并完善了相对完整系统的人才培养体系,为设立生物检验鉴定技术专业方向和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奠定了坚实基础。

与会专家同时指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作为公安技术行业的杰出代表,享有“警界清华”的美誉,应该引领潮流,抓住机遇,建设食药环物证检验和生物检验鉴定技术人才培养高地,为全国公安工作和公安队伍建设贡献新的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