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校园快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校园快讯 > 外网校园快讯 > 正文

图书馆举办第二届馆员业务知识竞赛活动

为全面提升图书馆员素质,普及图书馆业务知识,12月6日下午,图书馆在三楼视频会议室举办了第二届馆员业务知识竞赛活动。

此次比赛的参赛队由图书馆四个业务科室组成6个参赛小组,每组3人。竞赛内容分为业务技能和业务知识两个版块,新增加的业务技能“书海寻宝”版块主要考验馆员的实践能力。比赛首先进行的是检验业务技能的“书海寻宝”版块,每组馆员根据给定三本图书的信息,通过图书馆公共检索机、微信订阅号馆藏检索等功能,多途径查找到图书索书号,然后以最快速度到各书库架位上找到所需图书。每组以时间长短为计分标准,为下一环节的答题做好基础分准备;业务知识“一站到底”板块,设置了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必答题环节各组选手镇定思考,轮流作答。抢答题环节选手们积极拼抢,为小组争取分数。风险题环节各组选手挑战难度,发挥出色。

经过紧张的竞赛,最终图书馆采编室参赛队获得一等奖,信息室和流通室2组获得二等奖,期刊室1组和2组、流通室1组获得三等奖。

张文娟馆长从三方面总结了此次活动的意义和特点:一是竞赛内容更加丰富,在答题内容选取上较上届更加充实,不仅有应知应会的馆情与业务知识,还特别增添了十九大精神和高等学校图书馆规程、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相关知识,让馆员通过比赛的形式更加熟知当前的时事热点和学院的工作重点,用充实的业务文化知识为读者做好各方面服务。二是竞赛形式有创新,竞赛活动首次增加了实践技能环节,让馆员从读者的角度体验如何更好地使用图书馆馆藏资源,在未来工作中,馆员能以亲身实践作为经验总结来应对各种读者问题。三是竞赛活动效果显著,通过竞赛形式在馆员中掀起了学习热情。场上参赛选手积极应答,场下观众认真思考,参与其中积极抢答观众题目,各科室也通过比赛增强了集体凝聚力,赛出了水平和风格。(赵迎春/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