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师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编者按:529日,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建设的本质特征和客观规律,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教育理想和价值追求,通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真理的光芒。警院师生第一时间认真学习,倍感振奋和鼓舞,纷纷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神圣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建设世界一流警察大学为加快建设教育强国贡献力量。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郎晓东

   

   

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29日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要建设的教育强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强国,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以服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重要使命,以教育理念、体系、制度、内容、方法、治理现代化为基本路径,以支撑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为核心功能,最终是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作为一名公安院校的思政课教师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层管理者,我深深认识到了自身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学习研究宣传马克思主义的主阵地,思政课是马克思主义学院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的主渠道。我们要努力成为方向明、主义真、学问高、德行正的合格公安院校思政课教师,从源头上确保公安队伍的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



   

刑事科学技术学院院长  王相臣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教育事业必须以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为根本保证。公安高等教育作为社会主义教育体系中的重要一环,在强化党的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上有天然的使命要求。作为一名公安教育工作者,我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将“政治建警”作为首要标准,将党的全面领导贯彻到课堂教学、贯彻到师资队伍建设等各项工作中。同时,要坚持守正创新,推动传统刑事科学技术转型升级,深入推进符合时代需求的基础理论研究,确保学校“最工科”的“技术特色”在数字时代行稳致远,培养更多优秀公安人才,更好地为中国式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保驾护航。


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 刘代富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学校有着70余年的民警培训历史,培训了15万余名领导干部、业务骨干和专门技术人才,“动手能力强”和具有“工匠精神”是学校历届培训学员最为显著的标签。通过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让我们进一步增强了在民警培训工作上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培训学院要紧盯一线实战部门需求,立足公安技术类专业优势,深化培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培训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助力公安机关战斗力生成、破案率提升,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中作出警院贡献。



   
国际警务学院院长 魏晓光    

   

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讲话中关于教育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为我校外事工作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长期以来,我校外事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实现了“从无到有”“由弱变强”“从优到精”的进步和提升,为我校开放办学筑牢了基础。下步工作中,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学校发展中心任务、“十四五”规划以及“双代会”精神,在服务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和加强国际警务研究工作上下功夫,真抓实干、务求实效,以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有力的举措应变局、开新局、建新功,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加快实现“世界一流警察大学”的警院梦贡献外事力量,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提供有力支撑。



   
宣传处处长 左富兴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是在我国发展新的重要历史方位和关键时刻对于教育强国建设作出的全面阐释和系统部署,对于新时代扎实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教育强国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也为我们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提供了最新教材。我们要牢牢把握主题教育“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抓紧兴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专题培训、集中研讨等方式,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到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每一名党员干部;党员领导干部应发挥“头雁效应”,先学一步、学深一层,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理念、新论断、新观点,将所学所思真正转化为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办好人民满意的公安教育。


教务处处长 张丽云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教育强国的重大意义,明确提出了教育强国的总要求和目标任务,为我们办好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公安高等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公安高等教育是培养高素质公安专业人才的主阵地,是创新警务理论和公安科技的策源地。作为公安教育工作者和人民警察教师,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初心使命,为新时代党的公安事业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高层次“公安铁军”后备力量。一是要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教育理论创新和教学实践创新,铸牢青年学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二是要积极回应“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时刻以学生为中心,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理念和宗旨,锤炼青年学警的法治精神、过硬本领和高尚品德。三是要深度融入高等教育体系和公安工作体系,积极推进教育教学创新和实战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办学治校和教书育人的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公安人才培养对公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贡献力和支撑力。


2021级研究生 刘非帆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意义,指明了教育强国建设的前进方向。身处新时代,作为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的研究生,既是大学生,又身着警服,自感责任重大、使命崇高,双重身份属性下的我们应警色青春心向党,旗帜鲜明讲政治,心怀“国之大者”,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切实践行“四个铁一般”标准,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珍惜警校好韶华,以“不待扬鞭自奋蹄”的主动担当练就过硬本领,使思想、能力、行动跟上党中央要求、跟上时代前进步伐、跟上事业发展需要,做一名应用创新型高级公安专业人才


2021级本科生 肖子楷

       

       

2023年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征程上的这个关键节点,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建设教育强国进行第五次集体学习,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以教育强国建设有力支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殷切期待。作为沐浴在党的春风下成长起来的新时代青年,我们备受鼓舞,也深刻认识到青年学子作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中坚力量,应当承担的历史责任和使命担当。一要提高政治站位,以“深学”促“深化”,以“细悟”促“内化”,以“笃行”促“转化”,责无旁贷地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时代重任,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锤炼过硬本领,积极投身教育强国实践,努力发扬我校“最工科”的传统优势,认真学习公安知识,以科技之强夯实守护平安之基。三是厚植为民情怀,要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将自己的专业所学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相结合,在公安实践中为平安中国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