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四次集体学习会

5月26日,学校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暨主题教育读书班第四次集体学习会。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校属各单位党政负责人参加学习会。会议由党委书记陈东升主持。

会上,与会人员集中研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中的第九章“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学习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陕西省委和省政府工作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党委委员黄英方、党委委员张如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郎晓东、刑事科学技术学院院长王相臣、培训学院党总支书记刘代富、国际警务学院院长魏晓光围绕“感悟思想伟力、保持战略定力,用创新理论指导推进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重要结合点,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在建校75周年的新起点上,学校要切实担负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神圣使命,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进一步在学科专业水平、办学结构层次、管理服务能力等方面努力提升,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贡献警院力量。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筑牢忠诚本色,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思想引领力。要强化政治建设,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不断强化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的高度自觉;要强化站位意识,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当好学校改革发展的领头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委会议“第一议题”、中心组学习和干部专题研讨“第一主题”、青年理论学习“第一任务”,在全校树立紧跟中央、看齐核心的政治导向;要强化思想引领,深化全面从严管党治警,把握“严”的主基调、采取“实”的硬措施、捍卫“正”的好生态,把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作为一项至关重要的工作,锻造更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夯实刑警底色,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核心竞争力。立足新使命、新任务、新要求,学校的“刑警底色”需要进一步夯实,并将其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源”和“大引擎”。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贯彻落实改革强警,坚定不移开拓创新,以人才驱动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完善教师管理制度和人才服务体系,大力激发教师队伍的创新活力;要坚持规模结构发展,正确处理规模发展和结构发展的关系,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增强治理能力,朝着“规模大、有特色”的方向前进,努力在转型升级中做到“大而特”,加快形成核心竞争力和不可替代的特殊价值;要坚持协同协调发展,“围绕一个中心,建好两个体系”,努力通过软件硬件的协同、两个体系的协调,推动学校在新时代实现新发展。

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凸显技术特色,增强高质量发展的深层驱动力。要抓紧修订人才培养方案,抓好顶层设计,推动实战部门深度参与培养方案制定和人才培养过程,科学确定人才的核心能力指标,并设计相应的课程结构、组织方式和技术路线;要深化课程教学改革,加强特色教材体系建设,紧密结合实战化教学改革需要,推动“教材与实践结合、课堂与现场对接、实训与实战融合”,探索开展卓越人才培养,以提高创新能力为目标,大力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战技能,造就适应实战需求的高质量工程技术型的人才;要大力发展学科专业,要在巩固发展传统优势的基础上,紧盯智慧警务方向和学校发展定位,写好“老字号”、“原字号”、“新字号”三篇文章;要加快科研转型升级,清醒认识科研工作短板,紧紧围绕“卡脖子”技术问题,大力加强基础理论研究,推动“技术科学化”,促进“技术实战化”,瞄准公安实战问题的解决,在服务实战中体现科研的实践价值。

会议强调,当前,学校事业发展进入新的机遇期,前景广阔、未来可期、大有可为。要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善谋“校之要者”,担当“责之重者”,认真学习领会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担当作为、奋发有为,坚持不懈推动学校事业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公安工作现代化作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