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卞建林教授专题讲座:中国式刑事司法现代化的愿景

5月9日,科研处与法律教研部共同邀请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诉讼法学、证据法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卞建林教授,作题为《中国式刑事司法现代化的愿景》学术报告。

卞建林教授的报告包括三个部分:中国式刑事司法现代化的使命担当;中国式刑事司法现代化的目标愿景;中国式刑事司法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卞建林教授以中国式刑事司法现代化的使命担当开篇,明确提出中国式法治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在法治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法治篇章;中国式刑事司法现代化既是建设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基本要求,也是衡量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重要标尺,还是实现中国式法治现代化的有力保障,在推进中国式法治现代化、建设法治中国过程中具有特殊价值和发挥独特作用。就中国式刑事司法现代化的目标愿景,卞建林教授认为刑事司法现代化目标,必须体现法治现代化要求,具备司法现代化品格;必须尊重和遵循司法客观规律,契合司法实践需求;必须立足中国基本国情,传承和发扬优秀法律文化;必须秉持全人类共同价值,吸收借鉴海内外先进制度和有益经验。就中国式刑事司法现代化的实现路径,卞建林教授认为要从刑事司法理念现代化、刑事司法体制现代化、刑事司法程序现代化、刑事司法能力现代化等四个方面着力推进。


报告中,卞建林教授强调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以更好地发挥法治顾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为目标,以刑事司法为主线,系统、全面、深入地勾勒出法治现代化的中国图谱、架构和实现方式。讲座彰显了法学家回应时代命题的使命担当和引领探索的严谨创新,引发了师生的深入思考。卞建林教授对我校75年的办学历程和成就给予了高度评价,对到场学生表达了殷切期盼。

报告会前,党委书记陈东升,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会见卞建林教授,就相关学术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辽沈法学界和实务部门的部分专家学者参加了报告会。


卞建林,深圳大学特聘教授,中国政法大学诉讼法学研究院名誉院长、教授、诉讼法学、证据法学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中国法学会常务理事、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法学会检察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刑法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国家监察委员会第一届特约监察员,最高人民法院第五届特约咨询员,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公安部特约监督员、法律顾问。主要研究领域为刑事诉讼法学、证据法学、司法制度。先后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