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校领导深入教学一线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检查调研

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推进实验室安全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4月27日,学校党委书记陈东升,党委委员、副院长孟宪国,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济鹏,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带队对学校实验室进行安全检查调研,并对进一步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作出部署要求。


校领导先后实地查看了禁毒与治安学院联合毒品实验室、毒品库,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视听技术实验室、安防技术实验室,刑事科学技术学院易燃易爆危化品库、人体识别关键技术等实验室,重点对实验室日常安全管理、安全保障设施、消防安全管理、仪器设备管理、危险化学品管理等进行专项检查。检查调研期间,校领导与各实验场所负责人、参与实验教学科研工作的师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详细调查了解现有实验室仪器设备对本科生及研究生教学、教师科研实验开展的保障和支撑情况,要求相关人员务必做好个人防护,严格遵守实验操作规程,保障实验安全、人身安全。检查过程中,校领导分别组织相关单位(部门)召开现场办公会,对个别安全隐患和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


检查调研期间,校领导强调,实验室安全工作直接关系广大师生人身安全,要深刻理解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牢固树立安全底线意识,形成安全责任链条,不断提高风险防范化解能力;要严格落实各类实验室安全管理主体责任,定期对实验室及重点部位开展安全检查,切实做好实验安全隐患排查工作,落实隐患排查和整改闭环,避免发生安全事故;要积极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和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师生安全知识水平和安全意识,全面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党委书记陈东升着重指出,公安院校实验室是开展实战化教学和公安科技研究的重要基地,是全面实施素质强警、科技兴警,锻炼培养学生公安专业实验实践技能、知识创新和科研创新能力的重要保障。学校实验室尤其是公安技术类专业实验室,要继承学校的优良传统,全面培养学生的“工匠精神”,增强学生对科学研究的挚爱和敬畏之心。学校教学、科研、后勤保障等职能部门,要以保障师生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需求为目标,对标国际一流,更新升级现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改善优化实验室基础环境,为学校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党政办公室、教务处、科研处、装备资产处、保卫处以及刑事科学技术学院、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禁毒与治安学院的主要负责人陪同检查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