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2022年第十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12月9日,学校召开2022年第十四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会议由党委书记陈东升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必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事关党对高校的领导,事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公安高等教育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担负着为党和国家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培养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的庄严使命,加强公安院校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性、战略性和紧迫性不言而喻。

会议要求,要深化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思想引领力。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深化对“两个确立”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以实际行动忠实践行“两个维护”。要将意识形态专题培训作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点内容,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党日活动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真正领会实质、把握要义,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发扬斗争精神,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不断提升新闻舆论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会议要求,要强化阵地建设,不断提升舆情管控力。要充分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坚持“八个相统一”,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办好思政课。要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管理,坚决守好课堂主阵地,坚持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相结合;严格落实《关于加强校内报告会、研讨会、讲座、论坛等活动管理的规定(试行)》,加强对各类学术活动和新媒体的审批管理,严防意识形态渗透。要进一步强化宣传阵地建设,加强对校属各级各类媒体和阵地的建设与管理,严格落实新闻宣传“三审三校”制度,做到思想认识到位、工作措施到位、行动落实到位。

会议要求,要细化责任落实,不断提升组织领导力。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抓好师生党支部建设,把落实责任制的重点任务再细化再分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工作体系,形成意识形态工作的强大合力。要把意识形态工作贯穿于政策研究、课题调研、文稿起草、改革推进等各项工作中,加强学校正面发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凝聚改革发展共识,为推进学校事业建设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会议强调,要按照党中央的要求和部党委的部署,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战略工程、固本工程和铸魂工程, 夯实党的建设, 把握办学特征规律, 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通过风险预警筑牢“防火墙”、以严格管控树立“警示牌”、以科学问责架起“高压线”,真抓真管、压紧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