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师生热议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

编者按: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于5月25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合影留念。学校广大师生高度关注,通过直播、网络、电视等媒介观看大会,热议表彰大会精神,纷纷表示要以受表彰的英雄模范立功集体为榜样,牢记使命,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以更加进取的精神、更加昂扬的斗志,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亲切关怀,激荡奋斗豪情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并合影留念,是公安史上又一件激动人心的盛事,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对公安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公安队伍的关心关怀,寄予了对新时代公安事业的殷切期望和重托,是对全国200万公安民警的莫大鼓舞和激励鞭策。

“观看了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视频,我心潮澎湃,深受鼓舞。”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蔡咏梅表示,公安英模展现出新时代公安铁军风采,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激励着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全心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用实际行动回报党和人民的期望与重托。作为公安院校的思政课教师,要见贤思齐,满怀热爱投入到教学事业中,认真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初心使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将英模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引导学生把对英模的敬仰转化为实际行动,明确人生目标,努力学习,增长本领。要教育学生学习公安英模勇毅前行的钢铁意志、不惧困难的人生态度和无私奉献的工作作风,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要鼓励学生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从力所能及的身边小事做起,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努力成长为可堪大任的公安后备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代表,是公安史上又一件激动人心的盛事。这是党和人民给予的崇高荣誉,是对全国公安机关的巨大褒奖和深切关怀。”禁毒与治安学院副院长肖汉强认为,公安教育作为党和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培养公安事业接班人、培养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重大责任,在公安工作中处于基础性、先导性、全局性地位。在今后的工作中,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不断强化理论武装;要深入学习表彰大会精神,切实把“学思用”连成一线、“知信行”融为一体;要始终坚持“公安姓党”的根本政治属性,切实将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贯穿教书育人、办学治校全过程;要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护核心、跟随核心、捍卫核心,为培养新时代公安事业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作出贡献。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对近年来公安系统涌现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他们的先进事迹感人至深、催人奋进,弘扬了正气、鼓舞了士气。”国际警务学院副院长纪成坤表示,在我们身边,前有“七一勋章”获得者、学校校友、荣誉教授崔道植,现有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学校基础教研部物理教研室。他们从一点一滴做起,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实际行动弘扬扎实苦干的优良作风。要自觉学习他们的崇高精神并转化到自身的工作实践中去,坚定政治信仰,勇于担当作为。要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忠诚植入灵魂,把务实融入胸怀。我们应以此次表彰大会为新起点,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公安队伍的殷殷嘱托,将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爱转化为蓬勃动力,不断探索学校国际合作工作新的增长点,把担当扛在肩头,砥砺奋进、勇毅前行,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宣传处副处长张振兴表示,5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亲切会见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集体,对于人民公安队伍有着非凡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灼灼期望,启智润心、催人奋进,为公安队伍扛起政治责任、履行使命任务指引着方向。自2017年以来,全国公安队伍以热血铸就忠诚、以汗水浸染担当、以生命谱写奋斗,坚决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共有2100余名民警辅警因公牺牲,5万名民警辅警因公负伤。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公安英模的事迹中有家国、有人民。从“七一勋章”获得者、我校校友、荣誉教授崔道植身上,我们读懂了“把毕生奉献给党和人民的公安事业”的忠诚内涵;我们难忘潘东升同志那句“谁看到我在哪个饭局上应酬,都可以上来扇我两个耳光”话语中的浩然正气。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如何处理好小我与大我、平凡与伟大、利己和利他的关系。学校要大力弘扬宣传公安英模的崇高精神和先进事迹,发好警院声音、讲好英模故事、树好公安形象,号召师生把自己的使命梦想与人民公安事业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相连,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此次表彰大会的胜利召开,是公安史上又一次激动人心的盛事,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公安事业的充分肯定。我校基础教研部物理教研室获得优秀公安基层单位的殊荣,更是体现了部党委对公安教育事业的高度重视。”科研处处长牛青山表示,观看本次大会实况,是一次精神洗礼,也是一次理想信念的重塑。本次大会有着激励全警、振奋人心的重要意义,要以英模为榜样坚定贯彻新时代党的治警方针,夯实打牢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身为一名公安科研工作者,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大力弘扬公安英模精神、发扬优良传统,忠诚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将公安工作与科研管理工作有效结合,不断探索科研管理工作新模式,健全科研服务全国公安系统的长效机制,用筑牢政治忠诚、坚定责任担当的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5月25日上午,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每一位被表彰的英模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使我备受鼓舞。他们以忠诚筑底、以担当支撑、以英勇着色,始终坚守在打击违法犯罪、维护社会稳定、服务基层群众的第一线。他们负重前行守护万家灯火,只为岁月静好。”离退休工作处李秀敏认为,在今后的工作中更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全心全意为老同志服务,挖掘他们在学校发展历程中做出的卓越贡献,认真听取老同志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建议,以他们为榜样、以公安系统英雄模范为榜样,学习他们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敢于担当、勇于牺牲的崇高精神,以更加强烈的政治担当、使命担当、责任担当,全力做好本职工作,在履职尽责中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厚植英雄辈出的沃土、传承感人心灵的公安英模精神。

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教师景睿认为,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和平时期负有特殊使命的公安队伍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也让广大公安干警进一步明确了方向、深化了认识、振奋了精神。要大力弘扬和学习英模精神,忠实践行“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各项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作为公安院校教师,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希望,认真履行岗位职责,不断深化对公安工作规律的认识,善于积累经验并将其传授给本科生、研究生以及成教学员。要时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悉心培养高素质公安专门人才,为公安队伍输送新鲜血液,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通过认真学习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精神,视频侦查系党支部全体党员一致认为,历史是人民创造的,英雄的人民创造英雄的历史。学习英雄事迹,弘扬英雄精神,把非凡英雄精神体现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坚定忠诚信念、担当精神、英雄气概,才能更好地展现新时代公安新作为、贡献新力量。作为光荣的人民警察教师,应始终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公安主战场,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规律,加快建设高质量公安学科人才培养体系;营造优化人才发展的环境,打好基础、储备长远,发挥公安院校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主体作用,为党和国家锻造“四个铁一般”高素质过硬的公安队伍而努力奋斗。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要继续弘扬英雄精神、学习模范事迹,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不断激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巨大鼓舞,砥砺前进征程

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关心关怀为动力,以这次表彰大会为契机,以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为榜样,进一步凝聚警心、鼓舞士气,激励全警以更加强烈的使命担当和历史主动精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决不辜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和重托。

禁毒与治安学院2021级本科生王菲菲表示,星海横流,岁月成碑,但忠诚坚定的公安英模精神承载着跨越时空的力量,在新时代的公安干警们的心中筑起了一座座坚固的精神堡垒。他们一心向党铸忠诚、一腔赤诚守初心、一往无前担使命、一身正气作表率,用汗水、鲜血乃至生命谱写了一曲曲英雄赞歌,为守卫万家灯火交出了一份完美的公安答卷。作为新时代预备警官,我们要努力汲取公安英模的精神力量,不惧艰辛与困苦,不怕寂寞与清苦,锻造自身过硬本领,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警察,无愧藏蓝使命,用实际行动报效祖国、赓续英模精神。

警犬技术学院2021级本科生刘君仪认为,没有人生而英勇,只是选择无畏。在和平年代,人民警察是一支牺牲最多、奉献最大的队伍。时时有流血,天天有牺牲,是公安队伍的真实写照。一代代公安人用他们的青春和热血维护着人民的幸福生活。他们披星戴月,全力以赴维护一方安宁;斗转星移,负重前行守护万家灯火。一个个藏蓝身影以己之躯,保护了人民和国家。这些公安英模是万千人民卫士的凝聚,更是同着藏蓝的我们敬佩的榜样。他们身上的奖章来自人民,他们心中的信仰是党和国家。作为一名预备警官,我要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和英雄气概,努力打造过硬本领,用青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人民公安事业不断奋斗!

经济犯罪侦查学院2021级本科生张漫荻表示,人民公安肩负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重大使命任务。怀揣着火种,高唱着战歌,走过漫漫长路,只为光明照耀前方。新时代,公安队伍始终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驾护航。面对血与火的淬炼、生与死的考验,无数人民警察用生命捍卫忠诚,用热血守护平安。他们在危机时刻,不畏艰险、挺身而出;他们在岁月静好中不辞辛苦、负重前行。潮起东方,万象更新。作为新时代的预备警官,我们肩负神圣使命,应高擎平安旗帜,勇挑历史重担,以忠诚履职书写公安事业新的辉煌篇章。

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2021级本科生陈宗泽认为,每一位公安英模,都是一面鲜明的旗帜,他们的先进事迹照亮着强警征程,激荡着强警力量。没有人生而英勇,只因无畏和担当在心中。英模们用热爱和坚守彰显了新时代人民警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信念、无私奉献服务人民的情怀。他们以忠诚赴使命,以责任铸担当。作为预备警官,我要向前辈们看齐,做一个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警校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坚定理想信念、把稳人生航向、努力学习本领,为从警之路打下坚实的基础,更好地为公安事业发展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