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为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开展“个人安全风险防范及应对”专题讲座

应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邀请,经公安部国际合作局批准,4月30日下午,我校为驻马使馆开展“个人安全风险防范及应对”线上专题讲座。中国驻马来西亚使馆大使欧阳玉靖,我校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出席讲座并致辞,使馆外交人员以及我校禁毒与治安学院负责同志、国际警务学院(国际交流处)负责同志参加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由禁毒与治安学院副教授李文姝主讲。

欧阳玉靖大使在致辞中对学校为本次讲座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使馆高度重视馆员个人安全问题,尤其是在全球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保护好馆员个人安全是做好使馆各项工作的重要前提之一,邀请国内专家开展讲座是使馆切实帮助馆员做好个人安全保护的具体体现。他希望通过本次学习,馆员可以进一步提高对个人安全风险的认识,了解个人安全风险防范和应对的实操方法,做好在国外期间的个人安全保护。同时希望通过本次讲座,使馆与学校能够进一步密切联系,在相关领域相互支持、加强合作,共同为中马执法安全合作做出积极贡献。

王册副院长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使馆长期以来的支持和关注表示衷心感谢,并向疫情期间仍然奋战在外交一线的各位外交人员致以崇高敬意。在简要介绍学校的办学特色和国际合作成果后,他指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深入推进,海外利益安全保护日渐成为公安学界的关注点,学校审时度势,抓住时机,借助已有的资源和平台,积极组织专家就此类问题,特别是海外人员个人安全风险防范等开展深入研究,并取得阶段性成果。他希望通过本次讲座,我校能为外交人员的安全保护工作提供有益的智力支撑,并希望以本次讲座为契机,进一步密切同使馆的交流互通,在使馆的支持与帮助下,加强与马来西亚执法部门的沟通联系,推动我校与马来西亚执法部门的合作成为我国公安院校国际合作中极具成功又充满活力的典范。

本次讲座主讲教师李文姝副教授结合马来西亚本地情况,针对馆员个人安全风险防范及应对,从安全风险的现状与发展趋势、安全风险的预防与预警、安全风险的处置等几个方面进行了具体的阐述和答疑。讲座主题突出、内容详实、案例丰富,具有启发性、针对性和指导性,得到了使馆全体人员的积极认可和高度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