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党委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4月2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主持召开党委会,以“第一议题”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在校党委委员参加会议,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肇恒伟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新闻通稿,党委委员张如一传达了教育部党组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通知要求。与会党委委员结合各自分工畅谈学习体会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工作打算。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济鹏,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作了重点学习发言。

郝宏奎院长主持召开党委会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是一篇指导新时代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纲领性文献,深刻揭示了新时代高等教育的历史使命,科学概括了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任务要求,集中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社会主义大学办学规律、教书育人规律、科技创新规律、学生成长规律的深刻把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重要论述的最新发展,具有很强的战略性、政治性、思想性和针对性,为高等教育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学校落实新时代公安教育使命任务,推进建设改革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和科学指导。

会议要求,全校上下要切实把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紧密结合部党委对学校建设发展作出的重要指示,锚定目标、真抓实干、开拓进取、攻坚克难,将学好“党建”单元与确保公安院校正确政治方向相结合,将学好“发展”单元与坚定一流大学办学方向相结合,将学好“改革”单元与建设高质量的教育教学体系相结合,将学好“青年”单元与促进学生成长成才成警相结合,将学好“师德”单元与实现教师卓越发展和职业成就相结合,努力把学校设成为具有鲜明公安学科专业特色的高等学府、犯罪治理领域的国家级智库、犯罪侦查和公安技术专业人才的培养高地,朝着“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警察大学”阔步迈进。

一是要开展学习研讨,强化思想引领。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与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和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结合起来,进一步强化“政治机关”“政治院校”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绝对领导、全面领导,引导教育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用富有时代特色和广大青年师生喜闻乐见的鲜活方式做好宣传,迅速营造良好氛围。要围绕办好公安教育、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等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撰写文章,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进行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研究阐释。

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突出育警铸魂。深入推进理想信念教育、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学生坚定信仰信念,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健全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切实发挥学校党委的领导核心作用,以高度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抓好思想政治工作。要全面深入落实学校意识形态工作实施细则,确保意识形态阵地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成为坚定理想信念、营造良好氛围、凝聚师生共识的主阵地。要坚定不移地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引导教师成长为如何做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党执政的坚定支持者,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

三是要立足学校实际,谋划发展思路。聚焦建设“世界一流警察大学”总体目标和部党委对学校建设发展的指示要求,紧密围绕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的实际需要,科学编制、有力落实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为学校“十四五”期间快速发展、创新发展理清思路、引领航向、谋划方略。要积极融入国家“新工科”“新文科”建设,落实国家一流本科“双万”计划,深化专业建设供给侧改革,建好国家一流本科专业。要深入落实部领导指示要求,聚焦公安实战需要,在专业建设中进一步突出特色、优化布局、强化优势。要把“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增强“干实事”“解难事”“谋大事”“创新事”“长本事”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长期困扰学校办学治校、改革发展的问题,提出项目清单,列出时间表,明确路线图,让师生感受到学校建设发展的新变化、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