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郝宏奎院长主持召开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在本年度公安专业研究生招录工作启动前,公安部明确提出公安专业研究生招生体检、面试和政治考察由各省级公安机关政工部门组织实施,对政审、体检不合格考生坚决不予录取。同时要求,复试比例由以往的120%增加至140%。学校党委高度重视、迅速行动,对标公安部有关部署要求,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落实举措,第一时间完成了方案细化、通知考生及与各地公安政工部门协调对接等相关筹备工作。

4月28日,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主持召开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就进一步贯彻落实公安部决策要求,迅速有力做好研究生招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肇恒伟,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彦春,学校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二级学院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委员、研究生院院长张彦春对学校2021年研究生复试执行情况及调整方案进行了说明。肇恒伟副书记对招生工作纪律问题进行了重申和强调。

郝宏奎院长在讲话中对本年度研究生招生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要从培养“四个铁一般”公安事业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从源头上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高度,充分认识此次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中从严掌握政审、体检标准的重要意义。要严格落实研究生招生章程,严禁违反章程规定录取;严格执行公安部批准的招生计划,严禁超计划录取;严格按照考生成绩择优录取,严禁违规点名录取;严格依据政审、体检结果按标准录取,严禁违规降低标准录取。二是要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要把各个专业方向缺额纵向替补的规则,相关专业方向缺额横向调剂的规则进行科学、公正设计,使每一个考生都能够公平地参与替补或调剂。要把替补和调剂的规则快速、详细、明确地通知给每一位考生,不能出现任何遗漏,同时保证不能出现理解上的偏差。学校纪委要全程对规则执行情况予以监督,同时有关部门以及整个招生工作要主动地接受全校教职工,考生和考生家长,以及全社会的监督。三是要耐心回复考生咨询和质疑。鉴于今年招生录取工作与往年相比调整幅度很大,进入调整范围的考生和未被录取的考生,可能会对相关事项进行咨询,提出异议甚至会进行质疑。我们必须畅通咨询电话以及其他咨询渠道,相关值守人员一定要掌握政策、吃透规则,并要不厌其烦、耐心细致地向考生、考生家长做好咨询和质疑的回复、解答工作,避免产生误解,最大限度消除考生及考生家长的疑虑。四是要妥善处理可能遇到的问题。遇到有争议的、棘手复杂的问题,不要草率做出决定、简单予以回复,要进行认真研究,同时充分借鉴兄弟院校同类问题处理的经验做法和尺度标准,处理方案要层层汇报、请示,积极接受上级主管部门指导,使每一个问题都能够得到及时、妥善解决。以扎实有效的工作,确保研究生招录全过程、各环节廉洁运行、阳光运行、有序运行,优质高效,具有绝对的公信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