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校召开专业教材建设专题座谈会

3月24日下午,学校召开加强专业教材建设专题座谈会。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张如一出席会议,教务处、各教学型二级学院以及发展规划办公室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王册副院长主持。

 

座谈会上,教学型二级学院负责人围绕专业教材建设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一是加快专业教材更新,积极吸收公安科技前沿成果,更新教学案例,更新课程内容。二是统筹出版一批集中体现学校优势特色和教学成果的公安特色教材。三是支持原有基础比较好的优秀教材修订完善,建成精品,形成品牌。四是在职称评聘、评优评先、岗位晋升等政策方面激励教师编写教材。五是支持教材形式创新、载体创新,实现教材建设的立体化、多样化和数字化。

座谈会上,郝宏奎院长指出,教材建设作为教学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办学治校育人的重要环节,是体现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的基本载体,是组织、实施教学的基本工具,是学科、专业、课程建设成果的凝结与体现,是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保障和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基础,也是学校的一张名片、一个品牌。郝宏奎院长强调,学校“十四五”教材建设要注重五个方面。一是要高标准定位,引领实战。“法乎其上,得乎其中。法乎其中,仅得其下。”教材建设站位要高,标准要高。教材内容不能脱离实战,滞后实战,贴近实战是底线,引领实战是目标。要适应警务实战的发展需求,适应人才培养的动态需求,适应课程教学的实用需求,高起点、高标准做好教材的新编、修订和废止工作。二是分级规划,把握主动。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要按照公安部规划教材、学校规划教材、二级学院规划教材、教研室规划教材进行分类规划、分类建设,切实做到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结合起来、行动起来。必修课教材老旧的要修订,没有的要新编;成熟的选修课要同步编写教材。要以教材建设拉动课程、专业建设,促进培养方案的修订和完善。三是要努力担当,快速行动。行胜于言,“与其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学校职能部门、二级学院、教研室、骨干教师要四级联动、明确分工、形成合力,尽快将学校的教材建设推进到位,早出成果、多出成果。四是要科学组织,确保质量。坚持需求导向,明确规格。充分考量教材规格的时代性、创新性和前沿性。实施主编负责制,可组织校内外及实战部门专家共同编写教材,统筹资源、协同发力。要瞄准前沿,理论与应用结合,确保出版高质量教材。五是政策激励,经费保障。学校要研究出台政策,将教学业绩与科研业绩同样对待,激励到位,保障到位,调动广大教师编写教材的积极性,鼓励教师多出教材,出好教材。学校要设立专项教材经费,将教材建设纳入年度预算,确保教材又好又快出版。

 

期间,王册副院长积极回应了与会同志的意见和建议,并希望教学单位要高度重视教材建设,认真落实学校“十四五”教材建设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组织发动教学团队、专家教授、骨干教师做好专业教材建设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