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代表团来校交流访问

12月17日,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简称“澜湄执法中心”)中国籍副秘书长、公安部国际合作局二级巡视员姜水率老挝、柬埔寨代表一行5人来校交流访问。学校党委书记陈东升亲切会见代表团,并与代表团一行合影留念。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党委委员、副院长单大国,科研处及国际警务学院(国际交流处)负责同志与代表团进行座谈。

undefined

座谈会上,郝宏奎院长代表陈东升书记和全校师生对在特殊时期来校访问的代表团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向澜湄执法中心一直以来对我校的关注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澜湄执法中心的建立是加强流域内各国政府执法安全合作的重要举措,具有里程碑式意义。中心成立以来,为积极打造“平安澜湄”安全走廊,推动构建澜湄安全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巨大贡献。他强调,在公安部国际合作局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始终致力于有效治理跨国犯罪的研究工作,通过外警培训等多种渠道,不断推动国家间的警务交流合作,提升各国共同应对刑事犯罪问题的能力,助推了国际执法安全合作不断向前迈进。郝宏奎院长回顾了历年来学校与澜湄流域国家执法机构友好交往和国际执法培训合作的情况,并向代表团一行介绍了学校的办学历史和基本情况。他指出,在疫情全球蔓延的特殊时期,各类“非接触式”新型跨国违法犯罪呈现高发趋势,亟需各国加强该领域科学研究及国际执法合作,以共同打击应对此类新型犯罪形式。他期望,通过本次团组访问,能够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促进我校与澜湄执法中心固化合作机制,开展更加深入务实的合作,以更好地服务流域内双多边执法安全合作。

郝宏奎院长参加座谈

国际合作局二级巡视员、澜湄执法中心副秘书长姜水参加座谈

姜水副秘书长对我校的热情接待以及一直以来对澜湄执法中心有关工作的全力支持表示感谢。他高度评价了学校在刑事侦查和刑事科学技术领域人才培养输出和在国际执法合作领域尤其是国际执法培训方面所做出的积极贡献。他指出,澜湄执法中心自成立以来,始终致力于将中心打造成为情报信息融合交流、专项治理联合行动、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的综合服务平台,中心积极服务公安部和地方公安机关执法安全合作工作,在打击人口贩卖、电信诈骗等领域取得积极成效。他表示,澜湄执法中心愿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一道,建立区域执法安全合作教学科研平台,就维护政治安全、打击各类跨国违法犯罪等流域内热点问题开展科研合作与交流培训,不断提升中国刑警学院的国际影响力。同时,进一步深化中国同澜湄流域国家的执法合作关系,加强区域执法能力建设,为各成员国积极应对地区安全形势变化和风险挑战做出积极贡献。

undefined

座谈会后,在单大国副院长的陪同下,姜水副秘书长一行参观了校史馆、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综合训练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