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郝宏奎院长在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十月,属于金黄与火红。叶片轻舞着奔向大地,枝头挂满了成熟的果实,塔湾街83号迎来了她的新一批主人。在此,我代表全校师生,对2020级新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悉心指导、严格训练的教官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伟大的祖国,将完成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一年,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伟大的中国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重大战略成果,创造了人类同疾病斗争史上的又一个英勇壮举!在此期间,我们见证了“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共同绘就的时代画卷,我们传颂着逆行者、坚守者的英雄事迹。在这些对党忠诚、胸怀大爱的平凡英雄中,有很多我们刑警学院的毕业生。

刑警学院是一所拥有光荣传统的公安院校。她由中共中央东北局创建,在东北解放的隆隆炮火声中诞生,忠诚基因与生俱来。建校72年来,在公安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模式、学生管理体制等诸多方面,都做出了开创性的贡献,奠定了在全国公安院校中独特的优势地位,也因此享有“东方福尔摩斯的摇篮”“中国刑警的最高学府”“警界清华”等盛誉。

刑警学院的校园,走出过党和国家领导人,走出过公安政法机关领导干部和业务精英,走出过警界学术泰斗和实战专家。但更多的,是为打击犯罪、保护人民而默默奉献的无名英雄。你们的师哥师姐们,秉持着“忠诚、求是、团结、奋进”的校训,传承着“特别讲忠诚、特别敢担当、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奉献”的精神特质,被誉为“用在刀刃上的钢”。

今天,你们将郑重开启从警之路,续写英雄华章。在此,我谨向你们提出四点希望。

希望你们牢固树立铁一般的理想信念。理想是前进方向的指引,信念是前进动力的源泉。要扎扎实实学理论,努力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特别是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科学的理论指导自己的人生实践。要老老实实正本心,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深刻领会“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的思想内涵。要踏踏实实践使命,将誓做党和人民忠诚卫士的从警梦,融入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做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的新时代人民警察。

希望你们敢于扛起铁一般的责任担当。公安机关承担着捍卫政治安全、维护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的神圣使命。人民警察公正执法的权利由人民赋予,就应该为人民担当责任。对你们而言,责任担当的内涵就是,面对原则和底线时的誓死捍卫,面对歪风邪气时的坚决抵制,面对问题和矛盾时的迎难而上,面对危险和求助时的挺身而出,面对自身错误时的勇于改正。唯有如此,才能锻造出一副勇于担当道义的铁肩,才能在履行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神圣使命的过程中,“豁得出”“冲得上”“打得赢”,才能兑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

希望你们刻苦练就铁一般的过硬本领。公安院校公安专业毕业生,是公安队伍补充警力的主要渠道。当前,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方兴未艾,警务模式不断革新,实战需求动态变化,公安机关对公安专业人才的综合素质要求越来越高。因此,希望你们在学习知识、技能、战术的同时,养成良好的习惯。一是不断提升自身学习能力,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二是不断提升自身实践能力,养成勇于实践的习惯。三是不断提升自身创新能力,养成大胆创新的习惯。四是不断提升自我管理能力,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让这些良好的习惯,陪伴你们成人、成才、成功,奉献社会,造福人民。

希望你们自觉养成铁一般的纪律作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间事,做于细,成于严。从严是我们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保障。”自建校开始,从严就是刑警学院学生管理的第一要求。自2008年以来,学校先后组织学生2万余人次,执行党的十九大、国庆阅兵、全国两会、北京奥运等16次国家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在此期间,你们的师哥师姐们,展现了良好的精神风貌、警务素质和职业精神,是执行安保任务的公安院校中,唯一取得“零事故、零伤亡、零违纪、零投诉”优异成绩的队伍,屡获公安部和各地公安机关的表彰和赞誉。此前的一个月时间,相信你们对从严管理已经有所了解和体验,你们也以实际行动表达了理解与支持。请同学们切记,从严管理,是生成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证。

同学们,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新时代呼唤新青年,新担当引领新作为。愿你们用信仰充盈内心,用知识武装头脑,用毅力强健身体,用理想照耀前路,用奋斗谱写出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的青春之歌。

奔涌吧,后浪!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