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我校教师荣获澜湄流域打击网络犯罪论坛暨第三届澜湄执法安全合作论坛论文一等奖

10月10日,由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举办的“2020澜湄流域打击网络犯罪论坛暨第三届澜湄执法安全合作论坛”在云南昆明举行。中国公安部,老挝国防部、公安部,缅甸内政部,柬埔寨内政部分别设置了线上分会场。来自澜湄流域国家执法部门有关人员、驻滇总领馆、有关高校科研院所及执法领域专家学者80多人分别通过视频线上和线下方式参加了此次论坛。学校党委委员、副院长单大国、公安信息技术与情报学院教师张冬冬代表学校出席了线下论坛。

本次论坛以“打击澜湄流域网络犯罪”为主题,致力于探究流域互联网犯罪的特点与打击网络犯罪合作前景,并为获奖论文颁发了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由我校教师张冬冬、梁永玲撰写的“跨境网络赌博犯罪特征分析与治理对策研究”获得唯一的一等奖,王锐园撰写的“大数据时代澜湄流域禁毒工作的优化与应对”获三等奖。

澜沧江湄公河综合执法安全合作中心是中国、老挝、缅甸、柬埔寨四国共同成立的澜湄流域第一个综合性执法安全合作类政府间国际组织,于2017年12月正式运行。中心根据各成员国的执法需求制定行动纲领:在尊重各成员国主权和法律的基础上,逐步将中心打造成为一个统筹协调本地区预防、打击跨国违法犯罪,情报信息融合交流,专项治理联合行动,加强执法能力建设的综合平台;致力于为各成员国执法部门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共同应对地区安全形势的变化和风险挑战,为澜湄国家各领域合作、发展提供安全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