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

1月12日,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学院主题教育工作,对巩固和扩大主题教育成果进行部署。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副书记、巡视办副主任宋乐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公安部直属机关党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学院党委班子成员、院属各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干部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

陈东升书记在总结中指出,自2019年9月以来,学院党委严格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在公安部主题教育办公室的指导下,从五个方面扎推进主题教育:加强组织领导,坚持把高标准严要求重实效贯穿始终;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把深入调查研究贯穿始终;勇于刀刃向内,坚持把深刻检视剖析贯穿始终;持续精准发力,坚持把从严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坚持在学习教育、检视问题中悟初心、守初心,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中勇作为、担使命,实现了“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确保了主题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一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大政方针的理解更加深刻,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能力不断提高;二是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更加坚定,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认识更加深刻、行动更加自觉;三是对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安工作和教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领会落实赵克志部长关于学院建设发展期望要求的决心更加坚定,直面问题苦干实干、开拓进取的担当精神不断提升;四是对强化宗旨意识、坚守以师生为中心的初心和使命更加坚决,推动学院发展取得真正让师生满意、让师生受益的实效不断显现;五是永葆为民、务实、清廉政治本色的淬炼更加坚固,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坚守精神高地为人师表、言传身教的境界不断升华。

陈东升书记强调,学院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针对在主题教育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拿出硬招实招,常抓不懈,以“钉钉子”精神加以解决。一是持续加强政治建设。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做到用“四个意识”导航,用“四个自信”强基,用“两个维护”铸魂,全面提升党的建设质量。二是持续强化理论武装。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再拓展、再深化、再转化,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可持续发展的生动实践。三是持续抓好整改落实。认真抓好专项整治,坚持长效整改,把实践中行之有效的做法及时上升为可操作、能执行的制度,认真做好整改落实情况“回头看”。四是持续做好攻坚克难。在前期工作基础上再突破、再加劲、再发力,特别是围绕“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目标,聚焦“升格大学”“办学空间拓展”“二级学院建设”等重点任务,打牢基础、补齐短板、蓄力攻坚,以不忘初心使命再出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饱满精神状态,推进学院教育教学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

宋乐群副书记出席会议并讲话

陈东升书记强调,要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部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以主题教育为新的起点,紧密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全国公安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聚焦忠诚干净担当,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以自我革命的精神进一步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和各方面建设,持续推动全体党员干部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更好地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警铸剑的职责使命。

陈东升书记对学院主题教育工作进行总结

宋乐群副书记在讲话中指出,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刑警学院紧紧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主题,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一体推进“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四项重点措施,经过4个多月扎实工作,顺利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取得显著成效:一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二是理论武装认真深入,三是调查研究针对性强,四是整改问题扎实有效,五是党建引领作用明显。宋乐群副书记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总结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落实部党委的部署要求,针对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一加强党的建设永恒课题、党员干部终身课题常抓常新,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开创新局面提出四点意见。

郝宏奎院长主持会议

一、强化理论武装,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要持续深化创新理论武装,不断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的理解,深刻把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关于公安工作、教育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指导本职工作,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二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公安史、公安教育史结合起来,同新时代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丰富实践联系起来,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三要注重发挥高校理论研究优势,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动开展理论研究,多出高水平研究成果,扎实推进进学术、进学科、进课程、进培训、进读本,发挥好公安机关理论武装智库作用。

二、健全制度机制,全面加强公安院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一要强化政治领导。进一步健全完善坚定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各项制度,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员工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公安工作的绝对领导,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得到不折不扣的贯彻落实。二要加强党建工作。深入总结开展主题教育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不断健全完善党员教育培训、党内政治生活、基层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制度机制,健全完善党委意识形态责任制,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严管“党风、教风、学风、研风、管风”,锤炼党员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教育学生走好做人从警的第一步,努力培养合格的预备警官。三要提高制度执行力。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打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持续整改问题,不断提高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一要根据中央部署要求,适时开展好“回头看”。要系统梳理盘点发现的问题,对那些没有解决的问题要盯住不放,拿出过硬措施持续整改。二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要树立“一盘棋”思想,切实找准原因,对症下药,统筹解决。学院党委要强化担当意识,主动认领问题、带头整改问题、为全校教职员工做好表率。三要着眼长远、建章立制。结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整改问题和建章立制统一起来,把制定制度和执行制度统一起来,对主题教育中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及时总结提炼,形成长效机制,建立健全既符合高等教育规律、又具有公安院校特点的制度体系。

四、坚持立德树人,努力为公安工作和队伍建设培养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一要锚定“四个铁一般”要求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牢牢把握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总要求,着力强化学生的政治信仰担当情怀、过硬本领、作风养成,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为公安事业培养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二要以服务公安实战为目标加大教学改革力度,以服务公安工作需求为目标,不断优化学科专业建设、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升人才培养水平。三要突出公安院校政治属性,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牢牢把握公安院校教师“既是人民教师,又是人民警察”的双重身份,坚持政治标准严把教师“入口关”,切实把政治可靠、业务过硬的优秀人才充实到教师队伍中,大力培育一批在学科专业上有建树、在社会上有广泛影响力的名家名师。

党委副书记、院长郝宏奎在主持会议时对学习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推进学院党的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在强化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上久久为功,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筑牢全院师生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的思想根基。二要在推进自我革命、营造良好校园政治生态上动真碰硬,努力营造昂扬奋进的发展环境和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三要在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上担当作为,扎实做好主题教育“后半篇文章”,在抓整改落实上下大力气、用真功夫,把守初心、担使命融入日常、做在经常,把在主题教育中形成的新变化、新气象、新作风转化为做好新时代公安教育工作、锚定“四个铁一般”标准培养高素质公安人才的实际行动,不断取得让部党委和全院师生满意的新成效、新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