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学院举行“警院大讲堂——公安厅局长走进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第十四场学术报告会

11月20日下午,学院举行“警院大讲堂——公安厅局长走进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系列学术报告活动的第十四讲,邀请吉林省长春市公安局副局长刘省伦来院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王册主持。

报告会上,刘省伦副局长以 《如何依法准确打击“套路贷”犯罪》为题,对“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解析。他首先对与打击“套路贷”犯罪活动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关于办理“套路贷”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意见》等文件出台的背景作了介绍。报告中,他结合带有涉黑性质的典型“套路贷”案件,介绍了全国公安机关及长春市公安机关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活动的基本情况。他讲解了“套路贷”犯罪的概念、特征及形成过程的三个阶段,从目的、手段、侵害客体三个方面重点解读了“套路贷”与民间借贷、高利贷的区别。不仅从司法角度对“套路贷”涉及的典型罪名以及打击“套路贷”犯罪相关法律适用做出了详解,还从侦查角度就套路贷的常见犯罪手法、步骤和“套路贷”刑事案件的侦查取证要点及策略做了深入分析。

教务处副处长张奎斌在总结报告时指出,刘省伦副局长的报告内容切合公安工作实际、视野开阔、精细务实,凝结着一名深耕公安工作多年的优秀带队人的理念、经验和智慧,让大家深受启发。刘省伦副局长在长期打击“套路贷”犯罪活动过程中,善于总结与提炼,形成了关于如何依法精准打击“套路贷”违法犯罪的理论与实践体系。今天的报告研究内容新、理性思考深,提出的举措合理有效,对做好新时代公安工作有着重要的借鉴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