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共谋新发展 加快特色鲜明 国内领先 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建设步伐

奋进新时代 开启新征程 共谋新发展

加快特色鲜明 国内领先 世界前列

的一流警察大学建设步伐

——在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18年3月31日)

党委副书记 院长 郝宏奎

 

郝宏奎院长在第四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六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做报告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  

现在,我向大会报告工作,请审议。

一、2017年工作回顾

2017年,在公安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省市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院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学院党委办学治校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的发展目标,攻坚克难抓改革,凝心聚力谋发展,教育教学各项事业取得新突破新进展,基本实现了年度工作预期目标。

(一)党建思政工作呈现新气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全方位加强党的建设,“政治建校、从严治校”的办学特色与优势进一步彰显。通过学习会、研讨会等多种形式,迅速掀起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热潮。高标准、高质量地开展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暨教职工暑期全员集训,以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推进学院改革发展为主线,达到了训练者先受训练、教育者先受教育、为师者先做表率的效果。组织召开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为加快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证。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坚持以增强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目标,切实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发展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在选人用人、招生招聘、基建采购、评优入党等各方面严格依法依规办事。特别是围绕改扩建工程,建立起覆盖全面、切实管用的工程项目管理和监审制度体系。严控“三公”经费支出。全年“三公”经费支出128.38万元,较2016年减少58.42万元,同比下降了31.27%。其中公务接待费支出28.77万元,较2016年减少25.35万元,同比下降了46.8%。修订延聘返聘管理办法,规范开展返聘工作,解决了退休返聘人员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问题。严格落实公安部规定,全面禁止招聘与在职在编教职工有血亲姻亲关系人员,切实解决降低标准招聘等问题。一年来,学院党风、校风、教风、学风明显好转,风清气正的良好育人氛围已然形成。

(二)依法治校工作开创新局面。学院立足现状、放眼未来,凝聚智慧、缜密布局,全面推进依法治校,不断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初步建立了现代警察大学制度体系。以建设“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为目标,科学编制“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学院未来发展描绘了新蓝图新愿景。学院《章程》获教育部核准实施,为依法治校提供了根本遵循和制度基础。出台《综合改革方案》,聚焦7大领域、31项改革,为破解学院改革发展中的突出问题和机制障碍明确了目标路径。稳步推进规章制度“立改废”工作,全年研究制定规章制度百余件,进一步明确了各条块工作职责和流程,以制度建设促进人事管理、招生就业、学生管理、教学管理、科研管理等领域工作的提质增效。完善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提案工作科学务实、落实有力,师生广泛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人才培养工作再上新台阶。始终坚持教学工作中心地位,着力加强内涵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全面启动迎评促建工作,各项工作按照时间表、路线图稳步推进。本科教学工作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显著提升,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有效运行。专业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技术侦查学”专业成功获批,填补了全国公安学类本科专业空白。高标准制定《2017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突出学院“刑事侦查”“刑事科学技术”“公安信息技术等新型侦查技术”领域人才培养特色与优势。“央财教改专项”700万元和“双一流建设与特色发展引导专项”650万元成功获批并有效执行。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成果入选2017年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物理竞赛、“美亚杯”第三届全国电子数据取证竞赛等活动中,学院代表队均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研究生招生工作进一步规范,生源结构和质量得到大幅提高。实施硕士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控制,盲审率从25%提高到100%。开展了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项目立项申报工作,打造了研究生科研创新能力培养的“自主品牌”。

(四)学科和科研工作实现新突破。学科龙头地位进一步巩固。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申报工作为契机,明确了学科建设的差距,明晰了建设目标和努力方向。“公安技术一级学科”成功入选辽宁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学科建设取得了标志性成果。组织制定《新增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规划》《公安学、公安技术一级学科建设规划》,积极探索一流学科建设路径。坚持以国家重大战略和公安重大需求为引领,努力提高科研工作水平。在2017年度国家公共安全领域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申报中,学院首次作为牵头单位获批2个专项,同时还承担2个课题、4个子课题研究任务,获批经费8916万元,项目级别、立项数量、课题经费均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在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周期评估中,文件检验、痕迹检验两个部级重点实验室得到专家高度认可,痕迹检验重点实验室评估结果位居同类重点实验室首位。物证鉴定中心顺利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复评审。在全国公安机关刑事技术实验室能力验证活动中,学院12个鉴定项目考核结果满意率达到100%。学院《学报》从季刊调整为双月刊,强化了学术承载力和学科覆盖面,影响因子从无到有,逐步攀升。

(五)教师队伍建设迈出新步伐。按照公安部提出的“融入实战、服务实战、引领实战”要求,进一步强化“公安专业教师成为专家、基础教学教师成为学者”的教师培养理念。在此基础上,与沈阳市公安局签订同城化一体化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为教师参加常态化制度化的公安实践锻炼提供平台,促进教学、科研和办案工作与公安实战的无缝对接。暑期,安排全体教师到沈阳市公安局各警种、各部门开展实践锻炼及调研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研究制定了2018年至2020年教师实践锻炼个性化方案,为真正实现教学科研与公安实战紧密结合、充分互动提供了可行方案。坚持人才强校战略,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优化人才队伍结构,激发人才队伍活力。高层次人才建设取得积极进展,1人获国务院政府津贴、1人获公安部部级津贴;6人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教官)荣誉称号;1人入选辽宁省百层次人才工程、2人入选辽宁省千层次人才工程。坚持严格要求,职称评审工作持续规范,采用学术期刊认定与论文查重相结合的方式对申报论文进行审核和查重检测,抵制学术造假。通过严格、科学、规范的公开招聘制度设计,有效保证了招聘工作的公正廉洁,全年招聘专任教师、行政教辅单位专业技术岗位人员10人。

(六)招生就业和学生管理工作又有新举措。招生就业工作再创佳绩,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毕业生就业率稳步提高。成立“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加强入警联考、公务员考试辅导,在2018年度公安院校联考中,学生考试成绩大幅提升,平均成绩63.977分,比2017年提高了5.237分。坚持把“忠诚担当、探究真理、信仰法治、倡导创新、注重协作、激励竞争、精细管理、恪守廉洁、追求卓越”的警院文化融入到学生管理全过程,产生了良好效果。学院男篮勇夺第三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阳光组)冠军,创造了公安院校学生体育代表队在国内竞赛的历史最好成绩。先后选派4686名师生支援北京“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党的十九大北京安保和沈阳安保等重大安保任务,参战师生以良好的政治素质、精湛的业务能力、过硬的纪律作风圆满完成各项任务,为学院赢得了荣誉。

(七)在职民警培训实现新拓展。认真做好在职民警培训整体规划,深化师资遴选、课程选择等领域改革,全面提升培训质量,赢得了各级公安机关的广泛好评。全年举办培训班92期,培训学员6120人,培训收入3381.5万元,较2016年增加235万元,同比增长7.5%。先后举办了公安部第114期一级警督晋升三级警监培训班、全国第二届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培训班、全国侦查学专业师资培训班等高层次培训任务,培训层次显著提升。加强专兼结合的培训师资队伍建设,邀请86位实战专家来校讲学,丰富了培训内容,提升了培训效果,同时,鼓励学院教师走上民警培训讲台,培养储备了一批站得住台、讲得好课、有影响力的优秀教师队伍。出台《培训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实行优教优酬,实现了培训教学质量和教师积极性“双提升”,进一步提高了学院的竞争力和影响力。

(八)交流合作工作开创新格局。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紧跟高等教育国际化和执法合作全球化趋势,全方位推进国际交流合作。全年承办涉外培训项目30期,培训人数624人。较2016年,培训期数、国家数、学员数分别增长43.78%、52%、78.6%,创收1242.4万元,同比增长69.73%,再创历年外警培训项目之最,外警培训成功覆盖了亚洲、非洲、拉丁美洲、欧洲,初步形成了国际警务培训品牌。外国留学生教育资质正式获批,成为首个开展警务硕士留学生教育的部属公安院校。首批来自白罗斯等8个国家的8名警务硕士外国留学生在读。与白罗斯国家内务部警察学院签署合作协议,成为首个与该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的国内公安院校。与巴西国家警察学院达成合作意向,签署校长会谈纪要,首次搭建与南美国家警察院校的交流合作平台。俄罗斯内务部圣彼得堡大学校长库金中将、突尼斯驻华大使迪亚•伽莱德等高级别团组先后来院交流访问。校局、校校、校企等合作稳步推进,与湖北省公安厅、南京市公安局、杭州市公安局、厦门市公安局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阿里巴巴集团、蚂蚁金服集团等的合作不断深化;与云南警官学院交换生项目正式启动。

(九)后勤服务保障得到新增强。坚持精细管理、竭诚服务,努力夯实办学基础条件,进一步提高保障水平。在校园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改扩建一期工程稳步推进,刑事技术培训中心等3个单体建筑开工建设。实施天然气引入、生活水池和泵房建设工程,特别是天然气引入工程,结束了长期以来使用高压液化气罐的历史,实现了安全和节约“双效能”。整体设计绿化工程,摆放花卉20万盆(株),打造多处绿化景观,得到了全院师生广泛好评。在财务和审计工作方面,多渠道筹措办学经费,2018年全年初次预算经费比2017年增加了7000万。预算执行率大幅提高,学院预算完成96%,项目预算完成87%。坚持问题导向,前移审计关口,转变审计模式,审计监督职能进一步提升。信息化建设方面,强力推进信息平台和应用系统建设,统一身份认证平台、新版OA系统、微信企业号等上线运行。校园网出口带宽从4.25G扩充到6.4G。公安网出口带宽从8M扩充到100M。完成无线网升级改造,实现校内楼宇有线网点全覆盖。后勤服务方面,升级食堂餐厅环境,强化质量标准,确保食品安全,学生食堂被评为“沈阳市食品安全A级示范单位”。建设立体化校园安全网,先后被评为“2017年沈阳高校平安校园、平安院校建设优秀单位”“沈阳教科系统党的十九大维稳安保工作先进集体”。文献服务方面,以“读书月”和“服务宣传月”为载体,开展阅读推广工作。举办了7期“真人图书馆”活动。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既感受到奋斗的艰辛,更体会到收获的喜悦。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公安部党委亲切关怀、正确领导的结果,是省市党委、政府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更是学院党委坚强有力领导,全院师生团结拼搏、不懈努力的结果,凝聚着全院上下的智慧、心血和汗水,体现出全院师生强烈的大局意识、责任意识、进取意识。在这里,我谨向一年来辛勤工作、无私奉献的全体师生表示衷心的感谢并致以崇高的敬意!

在为学院改革发展取得新成绩欣喜的同时,我们更要清醒地看到,学院与公安部党委的期望要求、与广大师生和校友的热切期盼相比还存在很大差距,对标“十三五”目标定位和发展思路,我们还存在以下短板和不足:一是综合改革步伐还不够快。全面综合改革的理念虽已深入人心,但制度建设步伐还不够快,改革内容推进不平衡,回应师生关切的重大改革成果还不够多,一些重点领域和基础性改革进展还不尽如人意。二是人民警察招录培养制度改革启动后,如何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构建与之相适应的人才培养新模式,确保生源质量、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探索。三是师资队伍整体水平仍待提高,精教学、善科研、会办案的“三栖”型人才队伍建设亟待加强,人才引进渠道不畅,青年教师培养的力度还不够。四是科研整体绩效水平有待进一步提升,智库建设亟待推进,富有活力和创新性的科研体制机制还未确立,对公安工作有重大推动作用的科研成果不多。五是管理方式仍比较粗放,精细化程度不高,主动服务意识不强,服务手段、服务水平、服务质量与广大师生的期待还有一定差距。对以上问题,学院要在2018年加强研究、深化改革,采取有效措施加强改进相关工作,努力实现学院发展的新飞跃。

二、2018年主要工作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是我院建校70周年的喜庆之年,是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考验之年,也是学院全面深化综合改革、推进各项攻坚任务、实现工作提档升级的重要之年。2018年学院工作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公安厅局长会议、全国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切实做到赵克志部长提出的“六个牢牢把握”,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始终坚持“一个统领”,围绕“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目标,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化综合改革为根本动力,精心开展“一项活动”,突出抓好“两项评估”,全面深化“三项改革”,扎实推进“五项建设”,努力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

(一)始终坚持一个统领

坚持以党的建设为统领,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引领方向、把握大局、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的作用。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引导师生将新理论、新观点、新政策、新经验学深悟透。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和全国两会精神进头脑、进课堂、进教材,学习贯彻新宪法,确保全院师生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切实做到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深入开展共产党员、人民警察、高校教师“三重身份”意识和行为规范教育,强化教职工的思想认同和身体力行。发挥思政课堂教学强基固本、凝魂聚气的独特作用,从源头上确保公安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根据《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做好空岗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开展在职干部轮训工作,全面提高干部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履职能力。加大年轻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力度。加强党校建设,充分发挥党校职能作用。通过政治上尊重、生活上照顾、思想上关心、精神上关怀等途径,做好离退休工作。

(二)精心开展一项活动

以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高学院核心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为目标,围绕学术活动和校园文化建设两条主线,统筹开展庆祝建校70周年系列活动,总结办学经验,展示办学成果,扩大办学影响,汇集各方资源,促进学院发展。本次校庆活动,以简约不失精彩、简朴富有特色为原则,力求小规模、高品质、大影响,把校庆活动办成高层次的学术交流节、高品位的校园文化节。坚持把国际学术研讨会作为主体,充分利用“公安厅局长走进刑警学院”“百城刑警走进刑警学院”“真人图书馆”等平台及与公安部五局的良好合作关系,开展系列学术活动。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烘托校庆气氛,丰富文化生活。为打好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学科合格评估两场攻坚战,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营造良好氛围。

(三)突出抓好两项评估

一是突出抓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全力做好迎评促建工作。坚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强化教学中心地位,完善质量监控体系,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严格按照评估工作要求,加快各项任务落实。包括进一步开展评估专题研讨与培训,精心编写学院《自评报告》、各单位《分项自评报告》及各种支撑佐证材料。组织召开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工作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能力的意见》,加强师资、课程、教材建设,强化教学管理,持续推进本科教育教学内涵式发展。认真组织开展预评估工作,把脉问诊、及时整改,以最佳状态迎接评估专家进校考察,力争取得优异评估结果。

二是突出抓好学科合格评估,全面加强学科建设水平。按照学位授权点合格评估方案,有序推进各学位授权点的评估、整改建设工作,建立学科自评估体系和自评估常态化机制。做好公安学、公安技术两个一级学科诊断性评估工作,完成所有学科点的自评估工作。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建设和省一流学科建设为引领,适当调整部分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推进公安学、公安技术一级学科下自设二级学科备案工作,集中优势力量建设好公安学、公安技术、法学三个一级学科,打牢警务硕士、法律硕士等专业学位授权点基础,巩固优势,补齐短板。适时召开学科建设工作会议,全面总结学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重点明确学科建设任务目标,特别是做好博士学位建设单位规划,为2020年度下轮申博工作打下坚实基础,力争实现办学层次新提升。

(四)全面深化三项改革

一是全面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充分发挥人事制度的指挥棒作用,在充分酝酿、认真调研、深入论证并广泛征求意见建议的基础上,制定出台《教师工作业绩认定及计分办法》《岗位设置管理与聘用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探索实施绩效管理、考核及与之配套的薪酬管理制度,建立重实绩、重贡献和向高层次人才的绩效工资分配激励制度,切实发挥薪酬激励作用。出台具体办法,制定工作方案,完成第三轮岗位聘用工作。开展定岗位、定编制、定职责的“三定”工作,合理确定人员编制数量,全面规范人事管理。

二是全面深化实战化教学改革。扎实推进与沈阳市公安局同城化、一体化建设,制定出台各项激励政策和保障制度,探索形成人员互派、资源共享、互利共赢的长效机制。修订《教师参加公安机关实践(挂职)锻炼管理与考核办法》,加强和改进实践锻炼组织管理,做到“目标引领、过程管理、成果考核”,务求实效。紧紧围绕“4+1”能力培养,积极引入实战资源,加强教师实战化能力培训。鼓励教师及时将公安实战经验及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为教学资源,将新知识、新理论和新技术充实到教学内容中,更新实训教材,创新教学方法和教学组织形式,全面提升学院服务实战水平和毕业生实战能力。

三是全面深化内控制度改革。立足学院实际,抓好内部控制建设的基础工作和关键环节,全面推进内控体系建设,促进绩效管理,加快提升内部管理水平和风险管控能力。进一步规范财务运行,加强预算管理,确保预算执行,最大限度发挥资金使用效益。坚持问题导向,建立事前、事中、事后三级审计工作模式。全面推进改扩建工程和财政专项基建修缮工程全过程审计监督,努力建设“阳光工程”“廉洁工程”“优质工程”。

(五)扎实推进五项建设

一是扎实推进民警培训品牌建设。聚焦公安工作新形势和队伍建设新需求,进一步做精做强学院民警培训品牌,将我院在70年办学历史中积淀的专业优势和师资比较优势充分转化为高水平、专业化民警培训无与伦比的独特优势。积极争取公安部调训以及各专业警种培训任务,进一步提高省级以上培训班比重。增强培训工作科学性、计划性,将年度培训规模保持在8000人以上。拓展培训空间,加大校外培训基地建设力度。规范培训教学计划,完善实战教学环节,开发多元化的现场教学资源。做好教学质量评价与监控工作,保证培训教学工作良性运转。做好服务保障工作,在培训工作中认真贯彻“严格管理、热情服务”的理念。

二是扎实推进交流合作体系建设。积极围绕服务国家安全战略、国家外交大局、“一带一路”安全合作及国际警务执法合作的中心工作,不断拓展国内、国际两个发展空间,努力形成良性互动、有效联动的交流合作格局。研究制定国际化办学长期发展规划,明确阶段性工作重点和目标,提高国际化办学的计划性和科学性。扩大招收培养国际化警务人才规模,打造外警培训和留学生教育品牌。在开展警务硕士留学生项目基础上,申请承担“首期中国政府国际执法人才留学生奖学金项目”。积极拓展与国外高水平院校合作交流渠道,建立新的校际合作关系。创造条件支持学院重点学科、重点专业、新兴专业骨干教师参加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增强国际交流的学术性和实效性,努力将我院师资队伍的绝对优势转化为公安院校国际化办学的绝对优势。

三是扎实推进科研体制机制建设。加强科研管理制度建设,推进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及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实施,组织开展新一轮申报工作。加强省部级以上科研平台建设,探索迈向国家级创新平台路径。聚焦犯罪治理,整合校内资源,积极开展省部级智库申报工作。遴选、培育一批院级科研创新团队,努力推进优秀创新团队迈进省部级、国家级创新团队行列。制定《教师年度科研工作量考核办法》,完善科研绩效考核评价,加大科研激励力度。推进“公安事业发展联盟”建设。加强应用研究和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服务实战能力。适时召开学院科研工作会议。

四是扎实推进美丽智慧校园建设。高质量推进改扩建一期工程,做到科学施工、文明施工、安全施工。启动改扩建二期工程立项论证工作,借势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争取公安部党委支持,力争在拓展办学空间,大幅增加校园面积上有所突破。加快推进校园基础设施建设,对部分宿舍楼和校园综合管网进行改造。加强校园绿化、美化的整体设计,改善校园育人环境。以支撑学院建设发展为导向,全力打造业务流、数据流环环相通、高效完备的信息化服务体系。加强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整合,实现校内信息资源的集成和共享。高标准推进人事、财务、研究生和学生管理等信息系统(模块)建设及统一认证平台、综合服务平台业务系统集成和微信企业号等建设任务。提高校园内涵、智慧和文化品位,适时召开美丽智慧校园建设工作会议,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五是扎实推进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依法依规不断提高教职工的福利水平,切实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满意度和获得感。严格落实公安部《关于部属事业单位公务用车制度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制定出台《公务用车交通补贴和公务交通费管理办法》。扎实推进学生食堂市场化改革,增强经营活力、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规范招标采购工作,合理使用财政资金,完善资产配置机制,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加强文献资源建设,开展“真人图书馆”等品牌活动。加强平安校园、综合治理和保密工作,确保校园的安全、和谐、稳定。

各位代表,老师们、同志们,新时代赋予新使命,新征程呼唤新担当。当前,学院正处于奋力突破发展瓶颈,实现快速发展的关键时期,综合改革亦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在学院改革发展的新征程中,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只要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凝心聚力,突出重点精准干、撸起袖子加油干、遵循规律科学干、扑下身子务实干,学院各项年度工作任务就一定能够圆满完成,“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奋斗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