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网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学院要闻 > 外网学院要闻 > 正文

中国刑事警察学院2017年十大新闻揭晓

01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院党委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总要求,制定《关于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实施方案》,带领全院师生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院党委全体成员带头宣讲十九大精神,在《人民公安报》刊发学习心得,加强舆论引导。邀请十九大代表、杰出校友和党校专家来院作专题报告,选派教师参加公安部宣讲团赴各地公安机关宣讲十九大精神。充分体现公安院校政治建校的根本要求,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的主渠道作用,深入推动十九大精神进脑入心、进教案、进课堂。在师生中广泛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主题团日、座谈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宣传活动,强化教职工对共产党员、人民警察、人民教师三重身份的思想认同。

02 召开第十一次党代会


1月8日至9日,召开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大会通过了《中共中国刑事警察学院委员会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第十一届委员会和新一届纪律检查委员会,明确提出了今后五年党建和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顶层设计和目标任务。大会强调,要聚焦培养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这一根本任务,以提高质量为核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统筹抓好党的建设、教学质量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为建成特色鲜明、国内领先、世界前列的一流警察大学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学院党委一班人将带领全院党员和教职员工,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廉政建设,全力推进全院各项工作的转型与升级。

03 人才培养质量取得新成效


2017年,学院以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和新一轮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修订为主要抓手,构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融合的课程体系,搭建校内教学与校外实践两个平台,深入推进本科教学内涵建设和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工作。学院以特色校园文化为育人平台,举行了7场百城刑警(公安厅局长)走进中国刑警学院学术讲座、7期多彩“真人图书馆”活动。我院学生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辽宁赛区)特等奖、一等奖各1项,辽宁省高校本科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一二三等奖7项,“美亚杯”第三届全国电子数据取证竞赛团体赛一等奖2项、个人二三等奖5项,全国公安院校大学生科技应用创新银奖4项,学生男子篮球队获得第三届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阳光组)全国总决赛冠军。

04 民警培训工作展现新亮点


                       

学院不断完善“双师”授课、菜单式选课和学员评教制度,坚持做精高端培训、做强警种培训、做实基础培训。2017年,共举办各类培训班92期,培训学员6120人。其中,公安部调训任务4期,培训学员690人次,与公安部刑事犯罪侦查局联合举办了“第二届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培训班”和“全国侦查学专业师资培训班”,培训学员422人次;承办了公安部第114期一级警督晋升三级警监警衔培训班。《公安教育》以《凝聚力量 打造品牌 以实战为导向扎实做好民警培训工作》为题对我院民警培训工作进行了专题报道。成教处被公安部授予“教育训练工作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

05 科研工作再结新硕果


                                         

2017年,学院科研立项共102项,获批经费965万元,其中国家级项目6项,省部级项目49项,获公安部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2项。以国际刑警论坛为平台,举办了侦查学与法庭科学国际学术研讨会,16个国家和地区的73名境外来宾参加了学术研讨,与会代表围绕侦查学和法庭科学中疑难和热点问题进行了专题研讨和交流。与台湾警察大学成功举办第六届刑事警察学术交流研讨会,在两岸警学交流领域树立了良好品牌。

06 以实战为导向的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突破


                       

7月9日,学院举行教师暑期实践锻炼动员大会并与沈阳市公安局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立“立足沈阳、面向全国”教师实践锻炼布局,搭建与沈阳市公安局“同城化”“一体化”合作共建平台,建立目标考核、过程考核和效果考核“三位一体”的考核评价机制。学院以教职工暑期全员集训为平台,聚焦“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改革发展主线,着力提高教职工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我院6名教师荣获全国公安系统优秀教师(教官)荣誉称号。1名教师入选辽宁省百层次人才工程、2名教师入选辽宁省千层次人才工程。1名教师获国务院政府津贴、1名教师获公安部部级津贴。

07 思想政治工作取得新进展


                       

6月28日,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和全国公安院校思政会议精神,学院党委召开了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部署了今后一个时期的思政工作。学院党委始终坚持政治建校、忠诚育警方针,把学生参与重大安保活动作为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径,分四批次派出共计4686名师生增援“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党的十九大安保任务。全体参战师生满腔热忱,夜以继日,不畏艰辛,顽强拼搏,圆满完成各项增援任务。在辽宁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大赛中,1名教师获一等奖,3名教师获三等奖。

08 国际化办学又上新台阶


2017年,学院聚焦总体国家安全观,服务国际警务执法合作,拓宽办学领域、丰富办学内涵、创新办学模式。开展涉外警务培训30期,培训学员624人,分别比去年增长87.5%和122%;获批招收留学生资格,启动警务硕士留学生项目,首批招收8名警务硕士留学生;校际交流项目取得突破,21名本科交流生在英继续攻读硕士学位,68名学生赴加拿大进行短期访学交流;公派12名教师赴佛得角、加拿大开展讲学培训活动。

09 依法治校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就


                       

1月,学院《章程》经教育部核准,以《章程》为核心的现代警察大学制度框架初步形成,内部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双代会通过了《“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方案》,全面启动了规章制度的“废改立”工作,修订了《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办法》《教授延聘和教职工返聘管理办法》《纵向科研项目间接费用管理办法》《本科课堂教学质量评价办法》《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研究生课程考核管理办法》等近100项教学科研、组织人事、学生管理、后勤保障等各类规章制度。学院坚持依法治校、依规办事,以制度建设促进人才引进、招生就业、评优表彰、招投标管理、预决算管理、三公经费使用等领域的正风肃纪、提质增效。

10 美丽智慧校园建设呈现新面貌


                       

7月28日,学院改扩建一期工程拉开帷幕,刑事技术培训中心、警务训练中心、看台及射击中心破土动工。改扩建一期工程项目总建筑面积144972㎡,旧校舍改造6445㎡,新建建筑面积138527㎡。全面实施校园美化、绿化、学生宿舍改造工程,投入经费3000余万元。新版办公系统、科研管理系统、统一认证平台系统、工资查询系统相继上线运行,推出了学院微信企业号,实现了OA、科研、一卡通信息获取移动化,互联网出口带宽从4.25G扩充到6.4G,内存资源扩充1T,存储资源扩充36T,有效提升了信息基础设施服务能力和系统硬件设施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