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随笔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校园生活 > 校园随笔 > 正文

原罪

“原罪”是基督教最重要的教义之一,亚当夏娃受到蛇的诱惑,违背了上帝的禁令,偷吃了伊甸园里的智慧果,因而犯了罪。因其是人类始祖,因而这一罪过便传给亚当夏娃的后代,成为人类一切罪恶和灾难的根源,故称原罪。性恶论认为人天生带有原罪,贪婪、自私、暴力……,在集体无意识状态下,内化为阴鸷的心,外化衍生出的一系列不被伦理道德所认可的行为。但从生物进化角度来看,人不过是芸芸众物种的一员而已,从细胞的原始形态开始,便竭尽全力占有有限的资源来延续生命的力量,这个过程必然存在竞争与对抗。胜利者拥有绝对的优势对失败者进行鞭挞,制定出维护自身优势的规则。罪的承载者是谁?

人性是善还是恶的问题,很明显是一个陷阱,它使我们丧失了整体视野,进入了非此即彼的逻辑死路,“寓教于乐”是另一个陷阱,它至少部分的在掩饰一些人对另一些人的“洗脑”和控制欲望,人性的真相没有贬低,也没有赞美。好的艺术作品代表着一种近乎终极的呈现和探索,使我们能够最大限度地鉴赏人性的宽广与深邃。

人格的形成过程过于复杂,既有遗传下来的无意识部分,也有来自环境不可抗因素的影响,生命的呈现状态总是不由自主的,但不管是来自原生家庭还是社会的无可奈何,都不应该是自怨自艾的借口,在条条框框的缝隙间,在压抑与收敛之余,仍然可以拥有刺穿幕布的生命力。

就像《楚门的世界》里说的,这节目没有剧本、没有提示卡,未必是杰作,但如假包换。是一个人一生的真实记录,假如再也见不到你,祝你早安、午安、晚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