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全国优秀人民警察、校友王家晖:刑侦战线上的铿锵玫瑰

王家晖,东莞市公安局寮步分局刑事侦查大队副大队长,我校2001级校友。从事公安工作近17年,作为单位中为数不多的女警,她立足本职,侦查破案屡立战功,先后荣获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2014年9月入选“中国好人榜”候选人,2017年5月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是刑警队伍中的铿锵玫瑰。

“我觉得警察不是一个冷冰冰的工作,不管是刑事警察还是治安警察,都要抱着服务社会、服务人民的态度去工作,这是我们的使命和宗旨。”近日,王家晖在接受新华网专访时如是说。

驻扎在刑侦一线的技术尖兵

自从警以来,王家晖一直在实验室里从事痕迹鉴定和指纹识别等工作。“工作在幕后的刑事技术员虽然是默默无闻的,但也常常是拨开迷雾、点亮侦破方向的‘引路人’。”

2015年,为提高打击犯罪能力,东莞市公安局将有丰富工作经验的王家晖调到刑事情报岗位,她短时间内完成了从刑事技术专业到情报岗位的转换,并利用自身过硬的技术能力和情报分析能力,在刑侦战线上屡立战功。

1998年8月1日,东莞市寮步镇发生一宗故意杀人案。20年来,寮步公安分局民警从来没有放弃过抓捕犯罪嫌疑人。2018年8月,王家晖通过业务技术,经过长达两年的分析追踪,研判出犯罪嫌疑人候某先的藏身地点,并带队远赴新疆将候某先及其同伙抓获归案。至此,尘封20年的命案终于告破。

“我们在公安机关工作,一定要有奉献精神,所以我特别感谢我的家人,他们为我的工作付出了很多。”王家晖十几年如一日地奋战在刑侦工作一线,时常加班到深夜,家人对她无条件支持,为她的工作筑起坚实后盾。


忠诚为民、默默奉献的莞邑卫士

 

谈起东莞公安这些年来的变化,王家晖感叹道:“2005年,当时我们还处在向信息化转变的阶段,很多资料还是纸质版的。现在我们公安持续深化信息建设,正努力向大数据警务、智慧警务迈进。”

2018年底,王家晖牵头研究适合基层一线民警的数字警务工作模式,通过调查研判,数据采集,优化建模,为一线派出所和社区民警搭建了辖区治安防控数据网。

“刚来东莞时,我就下定决心,要成长为优秀的刑警。”王家晖说。如今,王家晖在东莞公安已经奉献了十六年的青春热血,她以实际行动生动地诠释了“莞邑卫士、忠诚为民”的警察精神。
(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