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那个爱看鞋的刑警,如今已成专家!

如果走在街上,有人盯着你的鞋子看,你会有什么感受?会不会觉得很奇怪,想要一探究竟?

今天正是要给大家介绍这样一个爱看鞋的刑警——我校校友,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刑事技术支队副支队长李新明。来了解一下他的故事吧。

新来的小刑警爱看鞋

1996年,李新明24岁,从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痕检系毕业后,他来到哈尔滨市公安局,从事痕迹检验工作。

热爱刑事技术工作的他,终于进入警队成了刑警,内心自然涌动着激情。一个刚入职的小刑警,能有什么爱好?“看鞋”算一个!

他下班后没事了,便溜达到街上或松花江边。不过,别人都是看风景,他却爱看鞋——看鞋、看走姿、再看人;胖人、瘦人、男人、女人、青年、老人……这些人走路时鞋如何落地?

皮鞋、布鞋、旅游鞋,不同的鞋会形成什么样的痕迹?

体重与鞋弓会形成怎样的比例?在沙滩上、泥地上、雪地上,鞋印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心中的一个个疑问,让他变成了“低头族”。

这个习惯甚至延续到,他和妻子一起逛街时,和同事、朋友见面时,因为他过于专注,有时甚至看得人心里打鼓,朋友疑惑地看着他,“你瞅我鞋干啥?我犯案子了?”李新明这才抬起头,憨厚一笑解释。

那么,他为什么爱看鞋呢?在别人看来无聊的事,在他眼里却大有学问。

在李新明看来,天底下找不出两只相同的鞋印,正如找不出两片相同的树叶一样。每只鞋印都是一个故事,也会透露身份信息,这项让旁人匪夷所思的训练,却奠定了他坚实的业务基础。

看足迹,寻真相

爱看鞋、爱钻研,工作不到一年,李新明的专业能力就显露出来。1997年4月23日,哈尔滨市某小区发生一起命案,被害人是一名中年女性,被杀死在家里客厅地板上,胸腹部中了数刀,现场民警经初步判断,这是一起强奸杀人案。

李新明赶到后,在现场来回走了几圈,又蹲下来吹吹灰,仔细观察了几枚难以辨别的足迹。20分钟后,他对刑警们说:这不是强奸杀人案,而是故意杀人案。

看到刑警们怀疑的眼神,李新明解释道:“凶手年龄不超过20岁,身高不到1.70米,较瘦。这个人进屋时穿的是拖鞋,没穿袜子,行凶时光着脚。

眼下天气很冷,凶手不可能穿着拖鞋从外面过来作案,人应该就在这个单元里,你们去找找吧。”

刑警们瞅瞅这个年轻人,几个模糊的足痕,就能判断出凶手的身高、年龄?本着将信将疑的态度,刑警们开始在案发单元寻找,结果不到两个小时,就发现被害人的邻居,一个19岁、身高1.68米的男子,有重大嫌疑。后经查明,该男子因为邻里之间的琐事,经常与被害人发生口角,遂怀恨在心进屋行凶,为转移警察视线,还伪造了强奸的现场,企图迷惑办案人员的思路。没想到,他精心制造的假象,却没有瞒过李新明的眼睛,从报案到破案不到两个小时,李新明“爱看鞋”的事情很快传开。后来到现场次数多了,刑警们也领教了,李新明吹灰见痕、以迹查案的本事,“低头青年”,没白练!

专家是这样“诞生”的

很多人把热爱挂在嘴边,行动上却只有三分钟热度。但李新明对刑事技术工作的热爱,却体现在日复一日的坚持中,一坚持就是25年。从警至今,他从不休假、请假,不分昼夜,随叫随到,重特大案件他累计到场近2000次。参加检验鉴定2800余起,出具检验鉴定书1800余份,直接或间接破案510余起。

许多案件现场惨不忍睹,尤其是夏天,腐尸的恶臭扑鼻,苍蝇蚊虫绕脸飞。

有时还须解剖、翻动,寻找伤痕、体症或物证。这些经历,常人都难以忍受,但李新明却习以为常,多年耕耘、成绩丰硕,他不仅被评为“全国优秀人民警察”,还入选全国刑事技术特长专家库、全省刑事技术专家委员会,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9次、嘉奖十余次……

简单的数字背后,是李新明对刑技的热爱和追求,网络上有句话,所谓的人生开挂,不过是厚积薄发,他用日复一日的坚持,成为专家型刑警。为执着专注的李新明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