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彩警院人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文化 > 出彩警院人 > 正文

冬奥会火炬手闫昕卓:为人民群众站好岗、服好务

闫昕卓,我校2008级经济犯罪侦查专业校友,2012年参加公安工作,现任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中关村派出所副所长。曾荣立个人一等功1次、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荣获北京市“首都劳动奖章”“五四青年奖章”“首都公安杰出青年卫士”等荣誉,被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称号。

曾经,他是“联合国社区”里的“外交官”,为服务好辖区里的外国人,他主动学习多国语言,并组建外国志愿者联盟;现在,他是派出所副所长,继续带领社区民警扎根社区、服务群众。

他就是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中关村派出所副所长闫昕卓。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正在中国刑事警察学院读大一的闫昕卓,看到师兄师姐们作为志愿者参与奥运会,心中充满了羡慕。

2022年北京冬奥会,在从警的第10个年头,闫昕卓成为一名冬奥会火炬手,2月2日在冬奥公园完成了火炬传递任务。谈到成为火炬手的感想,闫昕卓说:“这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耀,更是首都公安民警共同的荣光。生逢盛世,我们接续弘扬奥运精神,用实际行动维护社区平安,保护社区群众安宁生活。”

“联合国社区”里的“外交官”

2013年,参加工作不久的闫昕卓被安排分管华清嘉园社区。这是中关村街道最大的社区,紧邻“宇宙中心”五道口,周边高校云集、商业体密布,众多外籍学生、科研及务工人员长期租住于此,被称为“联合国社区”。这对闫昕卓来说,是个很大的挑战,他需要解决不同肤色、不同文化背景、不同教育背景人群的各种问题。从那时起,闫昕卓就开始了“社区外交官”的修炼之路。

为了管好这个复杂的社区,闫昕卓在坚持传统入户走访的同时,运用“互联网+”思维,率先在辖区提供外国人住宿网上预约服务,实现网上信息先行登记、住宿手续按时补办的服务模式,大大减少了外籍人士的办事时间成本。

“警官先生,如果房东和中介再来要求我搬家,我真的没办法了。”一天,闫昕卓接到租住在小区的一名外籍务工人员的电话,便立即赶到现场。原来,该名外籍务工人员因家中突遭变故,面临经济困难,请求房东和中介缓收房租时遭拒。了解情况后,闫昕卓推心置腹地跟他沟通,耐心劝导,并及时协调双方达成协议,纠纷得以解决。这名外籍人员回国后给闫昕卓发来短信:“是您让我知道北京是一个安全又温暖的城市。”

为了更好地服务辖区里的外籍人员,闫昕卓主动学习多国语言,组织外籍志愿者组建交流群。看到闫昕卓在社区治理上有“心”又有“新”,社区居民都对他赞不绝口。

社区老百姓的“安全官”

东升园是老旧小区,物防技防设施落后,加之部分外籍租客有夜里不锁门的习惯,防范入室盗窃成为安全防范工作的重点。在得到社区的支持后,闫昕卓组建了楼宇巡逻队,每天夜里,他都亲自带队巡逻,并协调有关部门加强社区物防技防建设,进一步提升了防范效能。

“大半夜的,敲什么啊?”东升园居民李先生听见门外有声音,不耐烦地起来查看。李先生经常忘记锁铁栅栏门,每次闫昕卓巡逻路过发现后都会敲门提醒他,对此李先生很不耐烦。但这一次,李先生起床关门,竟意外吓跑了两个企图入室行窃的蟊贼。慌不择路的窃贼刚跑出楼门口,就被闫昕卓带领的巡逻队抓了个正着。

再见到闫昕卓,李先生不好意思地说:“我现在明白了,咱们小区平安,真是您用辛苦换来的,我也要加入你们巡逻队!”

华清嘉园是中关村地区治安状况的晴雨表,如何真正筑起一道社区安全长城、让群众安居乐业呢?经过反复调研,闫昕卓开始了大动作——发动辖区商户组成社区治安联防团队,针对社区治安以及交通秩序、扰民、卫生等问题,群策群力、协作自治、一线化解,并以“小微信”撬动“大警务”,组建微信群18个,涵盖辖区社会综治力量1000多人,大家由过去的只管“自家事”变为共管“大家事”,共建共治共享理念深入人心,周边治安环境变好了,商户们纷纷竖起大拇指:“闫警官给我们做了一件大实事啊!”

中关村“科学城”的“大管家”

2021年,闫昕卓被任命为中关村派出所副所长,肩上的责任更重了。

中关村地区科研人员众多,如何更好地服务这些科研单位和广大科学家,成了闫昕卓最常思考的问题。闫昕卓快速调整状态,虚心向有经验的社区警务队长请教,加之自己8年社区民警的经验积累,很快就适应了新岗位,摸清了分管社区的基本情况。

闫昕卓发现,社区里独居老人很多,这些老人年轻时为祖国的科研事业奉献了青春,年老了许多人的子女因工作等原因不在身边,他们平时接触新鲜事物的机会少,很容易成为诈骗分子的目标。于是,闫昕卓带领民警系统整理了老年群体常见易发的诈骗类型,印制成防范提示单张贴在社区公告栏、楼道内、电梯里,并定期在社区内举办防诈骗宣传讲座,向老人们普及最新的防骗知识。

去年10月,某研究所家属院的李阿姨接到陌生电话,对方声称绑架了李阿姨的儿子,向其索要30万元赎金。她赶忙尝试联系在外地的儿子,但电话一直接不通,可把她急坏了。李阿姨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来到警务站求助,听完李阿姨的描述,民警断定这是一起典型“假绑架索要钱财”的电信网络诈骗案件,立即安慰李阿姨不要着急,并帮助她联系上了儿子。确认儿子安全无事后,李阿姨悬着的心才放下。

闫昕卓带领所属社区警务队的民警,充分发挥“穿警服的副书记”作用,针对辖区“院士专家多、知识层次高、教育机构多”等特点,牵动社区党委及党建协调委员会,构建社区服务科学家体系,统筹解决居民就医、商户服务等方面的需求,警务队全程参与、提供保障。近一年来,警务队为居民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妥善化解购物纠纷近百起,收到居民群众赠送的锦旗、表扬信等10多件。

“能成为冬奥会火炬手,是源于人民警察的荣光。我将一如既往立足本职,和战友们共同守护好辖区百姓平安,为人民群众站好岗、服好务,不负信任、不负重托。”闫昕卓说。